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千锤百炼更坚强

发布时间:2019-06-27    

--汽车工程学院颜伏伍院长为研究生党员讲授党课

为庆祝建党98周年,加强学生党员理论教育,6月25日,汽车学院研究生党课在湖北省现代零部件重点实验室401报告厅举行,汽车学院院长颜伏伍教授担任主讲人,以“千锤百炼更坚强”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1)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中国的历史长卷中,我们有无数鼎盛的岁月,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乾盛世,文明辉煌,光照世界。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前期,中华民族盛极而衰,久经磨难。而在建党98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有今日,源于党的领导,源于人民的奋斗。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突出的一个深刻变化。颜伏伍教授首先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他指出,过去一个时期,党的领导弱化,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十八大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进展,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2)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挑战,新时代下党要有新的建设。颜伏伍教授讲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科学内涵。总要求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四个意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和目标。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强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调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强调全面增强政治本领。

(3)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青年党员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造梦者和实现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颜伏伍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研究生党员提出殷切希冀。他讲述了自己青年时期的梦想,从希望拥有一辆自行车,到希望拥有一辆摩托车,再到梦想拥有一辆汽车,中国在变,时代在变,但是不管时代如何变,他一心治学、潜身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理想信念始终未变。

                  

新时代青年适逢其时,但也身担重任。他希望,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有理想,并为之奋斗;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本领,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有担当,与时代共前进。说到研究生学习,颜伏伍教授强调,为学之要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同时要坚持知行合一,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

颜院长如一位长辈一般将内心箴言倾心相授,“青年人不要夜郎自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相信中国的道路,相信党的理论,相信我们的制度,相信中华民族的文化,勇于担当,千锤百炼,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被青年一代实现!”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