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讲坛

【汽车学院学术讲座】大锻件构筑成形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04    

时间:201859日上午8:00

地点:现代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401报告厅

报告主题:大锻件构筑成形新技术

主讲人:孙明月

【个人简介】

孙明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副主任。主要从事特殊钢与大锻件热加工过程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首席科学家。现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塑性工程学会大锻件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Associate Academician。当前主持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防重大专项外协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论文35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

【报告摘要】

大锻件的宏观偏析严重影响材料性能的均匀性,是该领域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最近几年,孙明月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刻苦攻关,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金属构筑成形技术并在若干国家战略性装备核心部件上付诸实践。该技术突破了传统金属大构件“以大制大”的思路局限,采用多块小型均质化的金属板坯作为基元,经表面清洁处理后,在高温、高真空、大变形条件下连接成大型均质化材料,巧妙地避免了大体积金属凝固过程的尺寸效应,可大幅度缩小实验室材料到工程化构件的性能水平差异,是解决能源电力等重点领域关键大构件的均质化制备难题的有效新途径。目前,该项技术获得了国家核电重大专项、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研项目的资助,申报了包括15项专利在内的国际专利池,并已在百吨级水轮机转轮主轴等重大工程关键部件上示范应用,被行业专家评价为“颠覆性创新”。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