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硕士招生】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2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2〕3号)和《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等有关规定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为其他院领导、各系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主任等组成的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具体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颜伏伍、刘耀胜

副组长:侯献军、蔡  春、孔庆如

成 员:韩星会、汪怡平、徐志刚、刘志恩、李其仲、杨天麒

秘 书:段  薇、李  庚

二、招生指标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拟招生指标(人)

1

080204

车辆工程

全日制

53

2

0802Z5

汽车电子工程

全日制

5

3

0802Z2

汽车运用工程

全日制

12

4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全日制

39

5

085502

车辆工程

全日制

180

6

085800

能源动力

全日制

31

注:以上拟招生指标不含“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和“单独考试”,实际录取人数以复试后公布的拟录取结果为准。

三、复试资格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详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且达到该专业学校复试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我院招生复试。

四、复试具体安排

我院定于3月25日—26日进行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考生参加复试必须随身携带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生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资格审核

按照“双识别”和“四比对”的要求开展考生身份查验和考试资格审核。加强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严防替考。复试开始前通过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的数据比对考生信息,审查验证未通过者不予复试。入学后学校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时间3月24日(周五)下午14:30-17:30。

2地点: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汽车学院二楼大厅。

3要求所有拟参加复试的考生自主查看笔试考场,缴纳复试费100元/人(缴费方式见附件3,缴费时间截止到3月24日中午12:00,学校财务处统一开具电子发票并发至考生预留的手机号)。同时,根据本人情况,携带以下证明材料原件参加资格审核:

(1)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承诺书》和《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需盖章)和(见附件1、2);

(2)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生证;

(3)成人本科、自考本科、网络本科应届毕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学籍证明;

(4)往届本、专科毕业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毕业证;

(5)获境外学历或学位证书考生须携带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和毕业证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原件;

(6)网报时学历或学籍审核未通过的考生,须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报告;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携带本人的毕业证书以外,还需携带《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考生在复试前需完成资格审核,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应违纪、违法责任。

(二)笔试

1时间:3月25日(周六)下午

笔试类别

学术型硕士

(含车辆工程、汽车电子工程、汽车运用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专业型硕士

(含车辆工程和能源动力专硕)

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

3月25日14:00~16:00

英语能力

测试

3月25日16:10~17:10

2地点:南湖新一教学楼101-110(具体笔试考场见现场公告)。

(三)面试

1时间:3月26日(周日)全天,上午8:30开始

2地点:南湖新三教学楼401-409、306-322(具体面试考场见现场公告)。

五、复试考核方式及内容

(一)考核方式

复试考核方式包含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内容。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生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二)考核内容

1.笔试

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重点考核考生是否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试内容涵盖学科(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知识。

(1)笔试内容

对于报考学术型硕士的考生笔试考核包括英语能力测试和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两部分。英语能力测试总分为100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总分为100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内容为:《汽车构造(含底盘及发动机)》《机械工程基础》(考生二选一)。

对于报考专业型硕士的考生笔试考核为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总分为100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业素质及能力考核内容为:《汽车构造(含底盘及发动机)》《机械工程基础》(考生二选一)。

(2)笔试要求:所有考生均需在《2023年汽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申请表》(见附件4)中提前填写要考核的科目

2.面试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及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创新思维能力、学术视野、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及考生的现场表现和心理健康情况。

(1)面试考核环节和流程

考生分组与面试顺序的确定,按照学科专业(含类型)集中,兼顾人数均衡的总原则对考生进行初次分组后,再由学院纪委书记和委员从每组中随机抽取考生,抽取的先后顺序即为面试顺序。以上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面试考核均按考生自述、专家提问两个环节严格进行,统一按照组长宣布开始、考生自述、专家提问、组长宣布结束等四个流程执行。

(2)面试考核内容及要求

①考生自述:时间为10分钟。考生自述内容包括个人简介,考生学习、工作、生活简况,专业认知以及自我发展规划等。

②抽题作答和专家提问:时间为10分钟左右。专家组围绕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前沿热点、专业外语等方面提3-5个问题。专家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30秒内开始作答。

(三)考核结果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生复试成绩由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构成,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具体为:

(1)对于学术型硕士,其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复试成绩=英语能力测试*10%+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40%+面试*50%

(2)对于专业型硕士,其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50%+面试*50%

六、总成绩计算方法

考生按专业参加复试后,按录取总成绩排名拟录取。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之和/5*70%+复试成绩*30%

复试结束后3天内,按复试专业分类,将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接受考生监督和申诉。

七、拟录取原则

(一)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复试不合格(合格成绩为60分)者,不予录取。

(二)普通计划考生,在该专业招生计划指标内,按总成绩排名由高到低依次拟录取。

(三)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等专项计划的考生由学校按规则统一录取。

八、其它说明事项

(一)学校复试体检工作拟于入学报到阶段进行,体检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对体检有疑问的考生须在一周内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二)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已在学院网站(http://auto.whut.edu.cn/)公布,请考生密切留意学院网站通知,学院不再向考生单独发放复试通知单。

(三)不按规定时间报到和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该生复试成绩为零,不予录取。复试期间不遵守复试纪律或扰乱秩序者,将取消复试资格或者按复试不合格处理。

(四)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填写《2023年汽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申请表》(见附件4),并于3月23日(周四)中午12:400前发到邮箱:qcgcxyygb@163.com(命名格式:专业名称+类别+姓名,如:车辆工程+专硕+李某某)。未按时发送邮件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学院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进行审核后公示,公示网站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gd.whut.edu.cn/)和“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whut.edu.cn/)。

(六)复试工作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九、考生咨询及申诉流程

咨询电话:027-87858033

复试过程监督电话:027-87859246

申诉流程:考生如对复试资格、程序、成绩及拟录取结果有质疑,须以书面形式将质疑问题反馈至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汽车学院大楼A202室)。

申诉受理截止日期:公示有效期内。

附件:

1.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承诺书

2.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复试缴费用户指南

4.2023年汽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申请表(第一志愿)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2日

附件1: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承诺书.docx
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附件3: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复试缴费用户指南.pdf
附件4:2023年汽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申请表(第一志愿).xls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