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窗

【“战疫”,我们在行动】汽车学院留学生党员吴林在英国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30    

  目前,世界上多个国家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有这样一批爱国的中国留学青年,他们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毅然决定停留海外居住地,其中包括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生吴林。

  吴林本、硕、博均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现为汽车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汽车学院丁汉、华林教授。2017年经由武汉理工大学推荐,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赴英国利兹大学进行公派读博,目前在英国利兹大学从事康复医疗机器人的研究。

  我不回国,大家在国内抗疫已经受了很多苦,不能让大家这么长时间的居家隔离的努力与抗战一线的医护天使的辛劳白费了,我要留在英国继续我的研究工作,和更多的留守英国的学生学者一起组织广大留学生们互助抗疫,让更多在利兹的留学生与学者能安安心心在外留学,安安全全回家建设祖国,你们不要担心,我在英国不是一个人,还有很多同胞和我并肩作战3 16日,一年多没有回武汉的吴林博士同国内的家人连线时如是说。

  3月初至今,由于对疫情的认知与防疫方法不当,欧洲各国感染患者人数开始剧增,相比之下国内的抗疫形势大幅向好。吴林的家人都在武汉,从武汉封城时,他就一直惦记着疫情的发展,当接到咳嗽多日的母亲肺部CT的照片后,照片显示母亲肺部组织正常,吴林悬着的心才稍微松了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林响应党的号召,在24日主动向大使馆递交志愿者申请,同时积极参与海外物资捐赠,同众多的海外学生学者一起全球购,陪祖国打完了全球抗疫的“上半场”。

  3月中旬英国确诊人数已经接近2000人,此时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住,武汉确诊人数逐步清零。伴随着英国疫情恶化,不少学生学者开始恐慌性回国。此时,网络上开始出现由于偏见产生的个别网民歧视华人学生的事件,并由国外众多不良公众号加以放大、片面传播,在留学生圈里造成恐慌。吴林表示,这期间自己也产生了不安情绪并向大使馆教育组进行咨询,通过大使馆及时回复,同时自己也研读了近期各级大使馆通过公众号发布的众多指导意见,并综合武汉医护朋友的建议,最终稳定了心神。

  吴林深知疫情来临之时,恐慌是会传染的,而且会造成比疫情本身甚至更大的恶劣影响,比如医护、食物等资源挤兑。目前国内疫情的稳定形势来之不易,此时人口流动会给国家疫情控制带来巨大潜在风险,并且在长途流动的途中也会加大感染与扩散的几率。吴林主动向身边的朋友进行局势分享与分析,大家毅然决定在这关键时期不给祖国添乱,并表示有能力留在英国按要求居家继续学业与研究。

  考虑到会有众多孤身在外的本、硕、博学生以及访问学者留在英国利兹,316日,吴林和几个一起留在英国的伙伴自发组织建立“利兹地区学生学者守望相助公益小组”,将留守利兹的中国学者通过网络聚集到一起,希望为孤身留守英国的学生提供帮助,如居家或轻症隔离期间药物传递与食物代买以及轻症求助等。这一举动获得了广大留学生们的支持与响应,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留下来,许多学生主动报名志愿者参与到公益小组中来。组建公益小组初期,自然也面临一些困难。首先,留学生人数较多,且五百人的群难以管理,对于防疫,大家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信息冗杂,同时其中也有很多不实信息与不法分子混入其中。因此吴林决定群实名制并定期筛查人员信息,提醒群内成员避免上当受骗,同时审核发布抗疫相关资讯,为留在利兹的留学生们提供尽可能真实有效的抗疫信息,及时辟谣,帮助留在英国的同胞们建立抗疫信心。虽然困难重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公益小组,所有工作也都开始有序的进展。期间,吴林多方联系,不断完善志愿者团队,他的想法与很多人一拍即合,除了在利兹大学的学者,国内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加入进来。如武汉热心市民、武汉一线医护工作者、留学生家长加入公益小组,帮助大家共度疫情难关。同时他还邀请了Leeds地区华人议员为大家解读英国相关的防疫政策,分享了各级大使馆以及学联的公众号,吴林的做法获得了大使馆指导和支持。

  

  独自身处异国,留学生们时有怀疑自己是否出现了感染症状,但苦于无处问询。吴林咨询众多在线问诊平台后,对接联系了多个武汉医疗团队,为留学生们提供医疗结对帮扶援助,同时形成实时在线咨询互助模式。同时构建了简易的信息平台,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收集并整理了防疫抗疫相关的资料与英国当地有用的的采购店铺以及出行政策法规链接,在通过严格核实后与广大学生学者共享。此外,吴林接收从武汉一线传来的抗疫资料,搜集国内的防护方法,组织志愿者对求助信息进行帮助、收集、跟踪,并对不实信息进行辟谣,所有的信息都统一发布在信息平台上供留学生们随时查阅。留学生们自发的在群里互助互动,为他人排忧解难,凝聚人心同时驱散了心中的不安。

  为帮助台湾同胞进行协同抗疫,吴林将抗疫信息平台分享给台湾同胞所在的社群。同时将抗疫资料英文版通过学校的社交媒体平台,向国外师生传递武汉抗疫经验,传递中国抗疫正能量。

  近期,中国驻英大使馆发布登记领取爱心包的相关事宜,同时驻英大使同志对留学生关切的进行网络直播解答,祖国对留学生们的支持使他们更有底气留在英国。吴林在英国的抗疫活动,获得了中国驻英总领馆教育处王永利公参非常正面的评价与鼓励,支持与亲自指导,同时也获得了驻曼彻斯特总领馆的赞赏、关注与支持。

  在海外互助公益活动中,活跃着众多中共党员,吴林是其中的一名普通党员,他一直鼓励自己和身边的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即使远在异国他乡也时刻将报效祖国牢记心间。此刻,留守在英国,守望相助,是吴林和他的同伴们能为祖国做的最大贡献。他表示作为留学在外的武汉人,会听从指挥打完全球抗疫的全场,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继续把国家的抗疫经验传递给海外留学生与学者,做好榜样,为更多疫情期间选择不回国的海外华人提供志愿服务。

                                            通讯员:马留涛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