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窗

【本科教学】从“能上课”变为“上好课”

发布时间:2020-05-26    

——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线上教学纪实

学期伊始,武汉理工大学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校教字[2020]2号)的通知。汽车工程学院8位教师承担了2019-2020-2学期后半学期本科生必修课“机械制造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根据通知指示,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借鉴本学院前半学期已开课程的经验,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和数字化教学资源,依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实现从“能上课”到“上好课”的转变。

课前积极准备。学期初,随着网络课程在全国大部分高校铺开,机械制造基础教学团队按照学院和学校的教学安排,提前开始课前准备。团队负责人汪舟老师定期召开线上交流会,号召大家提前开始课前准备。从授课平台的选择、课件的更新修正、测试题和作业的准备等多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并及时在团队QQ群中分享最新进展和资料。经过多次讨论,团队决定采用多种直播软件+超星+qq群的方式,实现课程资料的预习、高质量在线授课、课后总结、测试题与作业题的发布。


1 课前积极准备与资料分享

授课精心开展。机械制造基础教学团队是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能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团队。教学团队教师大部分老师为“80后”,课堂中授课形式多样,能够结合当前时事以及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快乐学习与积极沟通中传播机械制造基础中具有鲜明工程技术特色的基础知识。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反馈通畅,交流互动踊跃,实现了“虽不见面,胜似眼前”的授课效果。同时,团队老师也重视学生反馈的意见,实时调整授课速度和课堂气氛,在疫情期间不止实现了“能上课”,还力争能够“上好课”,得到了广大本科生同学的一致好评。


2 机械制造基础授课过程-李其仲老师


3 机械制造基础授课过程-赵娟老师


4 机械制造基础授课过程-段芳芳老师


5 机械制造基础授课过程-陈一哲老师

课后认真总结。由于网课的特殊性,不具备传统教学中下课后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同时,授课过程本就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因此,网上授课结束后,及时开展教学总结,了解同学们对授课过程的意见尤为重要。机械制造基础教学团队在第一次网课结束后,立刻进行了授课内容、速度、易懂性、网络通畅度的调查,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意见,适当调整未来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力争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6 机械制造基础学生课后反馈

机械制造基础已经进行了两次网上授课,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团队老师通过线上会议发表了各自想法。段芳芳老师表示:由于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在网络平台开展课程的学习,老师和同学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对这种特殊的学习模式,我们以知识为链接成了新的网友,在网络上学习,交流,从陌生到熟悉。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挑战。谢乐春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网课的教学中,短是课程的特色,精是课程的灵论,质是课程的筋骨,在授课前的备课阶段,教师要把核心知识点做个精选和筛查,保证在更短的时间内给学生们讲解到位。老师们的上课效率与同学们的自律和用心分不开,在此特别感谢学生们配合。刘国承老师结合自己的网上授课过程,表示在疫情期间开设网课,对老师和学生形成新的挑战。学生将面临大量网上学习时间,且学习时段可更加自主把握,但需要更强的毅力与自控力,才能收获更多的知识。课程的教学设计、网络资源建设、课堂监督与互动等方面对老师提出更高要求。以此为契机,在网络课堂上,课间互动更加开放,学生也更乐意参与。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本课程的教学模式的改革,通过多渠道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李其仲老师认为,疫情期间,采用网络教学技术,克服了空间、时间上的限制,使老师、学生可以在异地同步完成教学活动,这不仅节约师资,而且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给教学带来了新的革命性的变革。赵娟老师从自身角度简单总结了网课经验: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停课不停学”,我们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课程的教学和学习,老师和同学们都克服了很多困难。网络平台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随时可以学习,学习资源更加丰富,对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要求更高。老师在教学资源的建设、教学环节的设计的都需精心设计,促进了教学改革。王晓丽老师对比传统授课和网上授课,发现广大学生和教师们进行一段比较长时间的网课学习,没有了传统学习的面对面方式,学生和教师的交流反馈还是受到一定影响。面对这种特殊时期的上课学习方式,要积极探索了网络授课的各种手段,尝试各种互动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争取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陈一哲老师则认为,在线授课一定要多互动、勤交流,授课过程中适当穿插汽车制造行业的最新技术、新闻等,争取让学生多发言、多讨论,避免学生在电脑前感到乏味和无趣,影响网上授课效果。

最后,团队负责人汪舟老师总结到:疫情期间网上授课,是汽车学院广大同学开启学习新模式的一个契机,由于网上授课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并具有互动工具丰富,学生学习情况管理更方便等优势,我相信在日后大学学习中,网上授课将会成为大学教育的新常态,我们机械制造基础教学团队在特殊时期,坚决通过网络“上好课”。

 

编辑:马留涛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