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四期——李立民

发布时间:2018-04-12    
李立民   


1983年毕业于原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汽拖工程系 拖拉机专业

2007.12至今  任广州风神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4.12至今  任东风日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Q
&
A

请问您是哪一年毕业的?

各位武工队的兄弟姐妹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武汉工学院汽拖工程系拖拉机专业83届毕业的李立民,现在毕业已经刚好35周年了。

师兄的工作内容和业务是?

大家也知道,我现任职东风日产数据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同时我还兼任了广州风神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在这个时代,大家称为大、智、云、移,它的特点是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移动互联。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汽车工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概括(这些变化)为七化;七化表现出第一个是轻量化,第二个是智能化,第三个是网联化,第四个是电动化,第五个是共享化,第六是电商化,第七是服务化。

 

也就是说未来的汽车就像我们现在做软件一样,我们软件叫SaaS,就是软件级服务,实际上在未来,车就是服务。所以我们这个数据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是电商化或者服务化,也就是说,我们怎么能抢占这些用户的入口,打造一个电商的生态圈,同时把服务全部实现在线化,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师兄的工作经历是?

实际上我进入到这个行业,也是一个不断跨界的过程。

 

我们在学校学的都是设计,所以毕业之后在企业里面做了制造工艺,制造技术搞工艺,刚好有机遇参加了企业请国外专家来做的管理咨询,也就是说技术和管理怎么结合,我们称为“工业工程”。

 

工业工程掌握之后,我运用工业工程的方法来进行管理改善,这样又进入到企业的管理领域,管理需要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经营目标。很多手段要现代化,在很多情况下需要用计算机,建设企业的软件信息系统,也就是做企业ERP(企业资源计划)。

 

所以我们开始筹划企业的ERP建设,但最后中国的企业,还是需要我们自己的软件公司来做这样的管理软件,所以我又去了企业(市场化的IT部门成立的软件公司)来做信息化、做软件、做企业的信息系统。

 

把信息系统建好之后,就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这些数据和信息怎么创造价值,就到了数据营销和客户服务这个公司,这就是我现在的工作。

师兄对目前中国后市场的看法是?

实际上汽车从09年开始,我们国家在全球销量上基本上一直是保持第一位的,保有量去年已经达到了将近两个亿(两亿台车)。

 

这应该是在汽车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并且持续的销量接近三千万台了。这样一个规模上来看,汽车工业还是很有前景的,特别是在每千人保有量方面。

 

虽然在千人保有量上我们还落后国际上的发达国家,但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按照我们的预测,中国大概能达到五六亿台车,所以市场前景非常广泛。

 

从现在发达国家来讲,它的后市场产值与新车产值比例是3:1,就是说后市场产值是3,新车产值是1,而我们国家现阶段还是反过来,是1:3,新车销售的产值是3,也就是机会市场还很大,而后市场只占1。后市场的前景,也就是我们称为的“蓝海”,在这个市场里面,应该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而且后市场呈现的现状,我们称为九个领域,从销售到金融信贷,到保险到二手车到出行的共享,再到车联网,还有停车、违章的处理,实际上这些领域都是建立了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下面怎么才能更好的做好服务使我们需要考虑的,所以对中国后市场来讲,我们应该有很多的机遇和机会。

我们学校是最早开设汽车服务专业的院校之一,您对我们在校大学生有什么寄语?

实际上我们学校汽车工程这个专业还是比较早,在这个基础上,开设了服务工程,我们称为Service Engineering,这一方面应该还是非常有远见或者是创新的。

刚才也讲了,中国后市场的情况,很多方面需要有新的探索。从国外的整个发展来看,在这个后市场里面我们有很多机遇或机会。

 

我们学的这个专业,实际上在学校里面学习的有限,像我的情况,现在根本就是跨界了。应该说是从传统的制造业,已经跨界到互联网领域了,整个互联网的融入、融合。

 

我们在学校里面,除了学传统的基础技术或者方法之外,希望大家首先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科学,第二个是学习管理学,去学习管理上的思维或者认识;

 

核心是要建立一个“系统”的思维;系统的思维看问题的时候,我们不仅仅要看表象的一个业务流程,可能要从业务流程到这个系统平台,再到数据流,再到底层的通信或者基础架构这些领域来看事情。

 

同时还希望能够按照“四线三过程”做事,做事的时候首先有一个服务的作业线,同时有一个升级线,另外还有一个提醒线,再一个我们称为共享线;

 

“三过程”主要是说我们做事情的时候要考虑它的服务过程,它的管理过程和质量过程。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可能还要学一些心理学,人文社会这方面的知识,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们将来有一个“五力”模型,就是对上要有追随力,对下要有执行力,对左、右要有平衡力,对自己要有平衡力,对周边我们要协同力。

 

通过这些方面来平衡自己的心态,这些方面就需要得到大家的重视,在这些领域要去学习和提升。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