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六期——江波

发布时间:2018-05-10    
 

 

江波

 

2002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  汽车专业


2006-2016年  任东风标志雪铁龙技术中心平台部新项目开发质量经理


2016-2018年  任成都东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2018年1月  创业

Q
&
A

请问您是哪一年毕业的?所学专业是什么?

我是毕业于2002年,我的专业是车辆工程。

您毕业后从事过制动系统、变速器、车辆NVH隔音降噪等方面的工作,请您分享一下您的工作经验?

从毕业到现在,我的工作领域涉及多个板块,工作的公司从外资公司到合资公司,还有国营的、私企的,所以每个板块我都有涉及。对于工作经历来说,应该说我涉及了方方面面。如果从我人生各个方面来总结,我希望有这么几点以后可以给同学们一些借鉴,给老师们一些分享。

 

第一个,知识是靠积累的。从学校走出去只是我们人生工作场合的刚刚开始,后面的过程是在工作中不断去学习、不断去积累。丰富的知识积累才能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和事业的发展,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二个,大家在工作,踏入这个社会以后要善于总结。经验是靠我们自身总结出来的,这个事不可能靠别人来帮助你。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你的经验要靠自己来总结,因为每个人总结的方向和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总结习惯,不断的在工作中修正我们自己的方向,这样才能达到我们最终的目的。

 

第三点,目标一定要明确。以我个人来说,我从大学毕业以后,目标就非常明确,而且这个目标,在我15年到16年的这些工作经历上来说,一直没有改变过,我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因为自己一直有一个汽车梦,所以一直在汽车行业里面发展,没有涉及到其他的行业里面去。在这个行业里面发展也是一直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所以现在在汽车行业里面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涉及到很多领域。现在我能有这么多涉及到各种公司的经历,收获了这么多朋友,今天能够做出一些小小的成绩,这些都跟我的人生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过有关。这些都是契合在一起的。

 

所以以我的例子,在目标要明确这一点上,可以给同学们做一个分享。也不能说完全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可以说给大家在选择的路上提供一个参考和借鉴。

我们了解到您在2018年1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您能介绍一下您的创业方向吗?

在汽车行业里面干了这么多年,我也说到我没有到其他的行业干过,所以说我的创业方向可能就是在我们汽车圈子里面。

我选择的这些方向,包括我现在的两家公司,都是在为汽车主机厂配套、以及为他们服务这个范畴里面。现在国家在重点扶持的其中一个对象是第三产业,还有服务链。我现在重点的方向就是把自己放在这个里面。

 

同学们现在在借鉴经验的时候,我总结了一下,一共有三点。

关于创业的方向,同学们以后如果有创业这种想法,第一个注意的是从自己的本职行业入手,这样有利于发挥你们在行业里面的一些优势资源。

 

第二个,从自己信任的团队开始,这样有利于公司的快速发展和成长。

 

第三个要善于利用和借鉴我们优势的资源,收集身边这些资源的信息,从中发掘这些信息当中的价值。

 

我想如果具备以上三个条件,再加上自己能够去认真完整地分析问题,有一个良好的总结思路,这样的话,我想创业的方向就会很明确了。

请您谈谈对目前在校大学生的印象和期望?

我在公司当总经理的时候,我也招聘过很多在校大学生,当然没有碰到我的师弟,因为武汉理工大学不在成都,所以很少碰到我的师弟。

 

我也有一些个人的感触,第一个,现在在校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很强,跟我们相比专业能力很强,因为现在的专业学得非常的精。我们原来专业可能比较大块,现在的专业细化了很多,更精更细的到这些领域去学习专业知识技能。

 

其实咱们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都是非常不错的,综合素质方面,也是非常不错的,这都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地方。

 

大家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这么几点,因为对一个企业来说,我们更希望现在有多技能的这样一个素质。如果一个大学生,进入到一个企业,企业一般需要花上一年到两年的时间去培养他,但是现在的话,我们又面临着大量的人员流动问题,所以说企业总是在这种问题上很矛盾。


对于新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我建议大家在校园的这段过程中要抓紧这种机会,多实践,多走出校园,到企业里面去历练,让自己最好是拥有我们的本职专业技能,第二技能甚至第三技能,这样的话,我们大学生在未来面对社会选择的时候,拥有这些能力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第二点,就是价值观的问题。很多同学认为刚刚毕业,自己寒窗几十年,终于毕业了以后想找一份薪资不错,待遇不错的工作。

 

关于这一点,我觉得同学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拿我本人举例子,或者说我们现在企业招聘的人力资源HR评估分析来说,大学生朋友们,在企业里面,不要太着急。

 

我们首先要放正自己的这个价值观,想一想我们是来干吗的,首先我们是来适应这个企业的,我们是来进入这个社会的,是来学习和历练,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一旦你具备了这几个条件以后,后面你的收入也好、待遇也好,它自然就会跟别人不一样,

 

所以说大家在这一点上面自己去再深入的了解一下,可能在最后面刚开始踏入这个社会的时候,能够有一个更平稳的过度,我觉得这对大家后面的工作生涯是终身受益的。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