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七期——郑郧

发布时间:2018-05-24    
 

 

郑郧   

 

1982年毕业于原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  汽车专业


张家港清研再制造产业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  院长助理


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主任


张家港清研首创再制造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Q
&
A

师兄是什么时候毕业的?在校学习的专业是什么?

大家好,我是武汉理工大学(原武汉工学院)78级汽车专业的毕业生,是85级汽车专业的研究生,所以一直跟武汉理工很有渊源。

请师兄讲述一下您的工作内容

要说检测中心,首先要谈一下整个关于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是作为汽车零部件,能够重复使用并达到新品率再制造标准的一个再制造产品。

 

实际上再制造产品是用科学的办法加工重复使用的零部件,使它达到不低于新品性能的制造,也是一个智能制造过程。

 

而且母校(武汉理工大学)在这方面目前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中国在这方面缺乏的就是一个修复技术、标准以及检测认证。我们国家在进行示范的时候,就需要建立这样的整个体系和机构。


我们国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监督检验中心,也承担着国家推广和提升整个再制造行业技术的任务。

请师兄简单分享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和经验

第一个是要感谢学校,随着学校的不断进步与扩展,以及在各个行业的不断提升,对我们在外面的工作也是有很大的支持。

 

从个人来讲,我是大学毕业以后,在质量技术监督局做了一段时间,也就是检测这一块。然后研究生毕业后到了东风汽车公司,也做了其他的建厂(我们的工厂),还做了其他的企业,甚至是投资。最后是到了清华大学的转化平台——苏州汽车研究院,经历是比较的多。

 

常言道“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们现在能做出这些成绩,一个是在学校扎实的学习,再一个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培养广泛的兴趣以及各种工作经历集成到一块,最后才成就了总的综合能力的提高。

结合再制造最新的发展方向对现今大学生的培养有什么建议及看法?

结合再制造这个行业,有这样一些看法。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基础一定要学牢。

 

此外,我们的知识面要广,要结合最新的发展,做自己真正能做的。特别是结合部的部分,是最容易出成果的。

 

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学习的基础,结合当前热门发展,这个是最容易出成果的地方。

 

比如说再制造,现在又结合新能源汽车回收梯次利用,虽然是小众,但是也是大家都离不开的,在这个方面是更容易出成果的。

 

行行出状元,各个行业都必然有做的好的地方,什么是蓝海,什么是红海,大家从这个地方也可以有些体会。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