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期——刘雄

发布时间:2018-06-22    
 

 

刘雄

 

2005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

 

清新汽车CEO

 

清新汽车首席分析师

Q
&
A

请问您是哪一年毕业的?所学专业是什么?现在从事什么工作?

我叫刘雄,是2005年本科毕业,专业是热能与动力工程。现在我从事的工作是汽车传媒。

作为北京分会副秘书长,您是如何加入团队的?

首先说一下,我本人不是汽车学院毕业的,我的专业是船舶方向,但是我的心一直在汽车行业。

 

在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我就经常来汽车学院蹭课,认识了很多汽车学院的学长、学姐。比如说我们上一级00级的唐亮,我很早就认识她了,她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毕业以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在自己学校读研究生,但我一直都在从事汽车行业的工作,到现在也是的。

 

接下来讲述下如何加入万里行团队。这是近两年的事,去年在潍坊站,我首次作为观察员,被王老师邀请加入万里行团队,我亲自参与了万里行在潍坊站的各项活动,非常的有成就感。当听到陈书记(陈唐民,原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说了一下我们学校的历史,以及汽车学科的一些辉煌成就的时候,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潍坊回去以后,我积极的向北京地区的汽车资深校友靠拢,积极参加北京地区的校友活动,也在为北京地区的汽车行业校友分会的筹备工作,积极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所以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被选为北京汽车分会的副秘书长。

作为汽车媒体界的资深人员,您对我们《闪访速递》栏目有何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这个栏目做的非常好。作为2018年的一个新栏目,和以前的工作对比是一个重要突破。

 

视频是现在传播的一个主要趋势,与时俱进,非常不错。现在已经坚持做了这么多期了,很不容易,也要感谢程阳(校友会助理)的努力付出。

 

那么下一步的话,从我个人的一些工作经验,从不同的方面,我提一些不同的思路,供大家参考。我觉得《闪访速递》这个栏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向来做进一步的作深入开展:

 

第一个,要周期化,我们既然推出来了,就一定要定计划来做。比如说,不管是一周一次也好,还是说两周一次也好,我们一定要坚持把它做下来;

 

第二个,我建议内容可以众筹化。不一定规定就我们团队的这几个人来做,可以设置一个标准格式,制定一个栏目的标准。

 

把标准提供给其他各地分会的校友助理或者负责宣传的人,跟他们沟通好以后进行采访制作。这样的话,像北京、上海、广西、广东等地,他们当地的校友都可以有大量的机会被采访到,这样的话可以保证周期,这个叫内容众筹化。

 

另外一个,内容可以多样化。不一定非要访问像郑郧师兄一样那么资深的校友,我觉得只要有机会,刚毕业的校友也可以进行采访。

 

采访的题目除了关于行业的交流,提一些建议之外,我觉得还可以稍微提一下实际的需求。比如说有人有招聘的需求,有人有好的项目,需要资金,或者有人有资金,缺某一块的项目。

 

这样的话,也可将咱们校友的平台作为纽带。联系校友,汇聚资源,共同把这个业务给做下来,这是多样化的一个特点。

 

最后有一个建议。比如到年底了,我们可以把校友的采访做成一个册子,把它给印出来,一年一集。或者可以做成视频的形式,把精彩的剪辑一下,变成一个合辑,一个电影也就100分钟左右。这样的话,我觉得这个栏目可能就更容易坚持下去。

您对我们的校友有什么呼吁吗?

咱们这个栏目主要还是面向广大校友的。我有三个方面的思路或者想法,谈不上呼吁。

 

第一个,希望我们的校友多多关注我们母校,我们汽车行业校友会,包括我们校友会的一些活动,母校的动态等等,也关注我们这个栏目。

 

第二个,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同等的条件下,优先考虑我们校友的实习机会,或者就业机会。

 

第三个,希望校友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多多和我们学校的一些课题组,一些校友企业进行合作,争取把我们学校汽车学科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您认为我们在校大学生需要培养哪些素质和技能?

这个问题就不一而论了。我结合自己的经验来聊一聊,主要是三块。

 

第一块是咱们在校学生的沟通能力要注意加强。虽然说大家在学校里面,和社会相对隔离一点,但是毕竟我们是要面向社会的,而沟通能力是日常生活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包括说和听,这一块实际上有些人是比较欠缺的。

 

那么这种情况实际上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相对来说,通过一些训练或者主动的调整,是有可能短期内达到一定效果的。所以鼓励大家多交流,相互的交流,尤其是跟不同的人来交流。

 

第二点,应该掌握行业里面最新的动态。看看最前沿的科技,有哪些政策,有哪些最新的趋势,未来的工作有些什么样的特点等等。

 

比如说,现在传统发动机的人才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受限制。同样,也有一些更新的工作,但是现在不一定有专门的学科,比如说没有自动驾驶这样一个学科。但是企业的人才需求是非常大的。

 

这样的话,可以了解未来的情况以后,然后再结合现在的情况,所以应该多多关注行业动态和技术趋势。

 

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我鼓励大家多参加一些行业的大型技术论坛,一些展览等等。

 

第三个,我觉得要多动手。毕竟学校里面提供的场景只是让大家开阔眼界。在这个基础上面,要多争取一些实习的机会,尤其是我们作为汽车学科,属于实践性非常强的。

 

我建议在工作或者实习的过程中,多多开拓眼界。不一定非要做仿真分析,不一定非要做设计实验等等,可以面稍微宽一点点。

 

比如了解一下营销领域的情况,或者了解一下咨询公司,管理咨询的方面,等等。包括一些运营的思维,这样让自己眼界更宽阔,同时也给自己一个更好的选择机会。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