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一期——金小峰

发布时间:2018-06-28    
 

 

金小峰 

 

1986年毕业于原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汽拖工程系 汽车拖拉机专业


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行业分会  秘书长

 

 

上海汇众萨克斯减振器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

Q
&
A

您作为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行业分会秘书长,可以向我们分享一下关于校友会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吗?

我把校友会工作的前因后果跟大家分享一下。三校合并之后,第一时间就成立了上海校友会汽车行业分会。

 

当时成立的时候,王太平老师和当时的王书记(王威孚)都去上海进行了指导。当时的会长是我们的翁师兄(翁祖亮)。

 

当时汽车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属性,所以说学校领导对包括王团长(王太平)在内的组织人员成立汽车行业分会寄予厚望。

 

因为汽车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的状态,大家觉得更有利于在某个领域集中优势兵力打某些漂亮的翻身仗,或者称之为“歼灭战”。

 

所以此时更能够把学校的一些资源、人力拧成一股绳,在某种点上突破,以点突破来带动线、带动面,然后再带动立体的发展。现在看起来,从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像这种校友会的方式确实发挥了当初宗旨所表达的一些功能,也达到了当初的一些预期效果。

 

校友会能够有现在的影响力,跟学校的老师、领导和大家的同心协力是密不可分的,同时也跟其他地域一些校友之间的互动、互联、共同合作也是休戚相关的。

作为万里行首创行动的上海站,从方案的提出、执行到实施您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您认为上海站对于整个访问校友会万里行阶段有着怎样的意义?

当时校友会办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汽车学院也在某些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这种成果需要从口头的、书面的表述转化到实际行动当中去。

 

因为经常来学校,有的时候也来看望老师,所以当时我们跟王太平老师、吴惠民和其他一些校友一起交流。

 

经过几轮磋商、探讨、集思广益,在原来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初具规模的万里行团雏形。由王老师(王太平)提纲挈领的提出了一个十六字的方针(搭建平台,汇聚资源,服务校友,互促发展)。

 

搭建平台,平台就是我们汽车行业的这个大平台,我们应该充分将它构建起来。

 

宗旨是服务校友,在平台上服务校友,也就是把我们的资源、这种生产关系转化为生产力。

 

汇聚资源,是把整个汽车行业的资源汇聚起来。因为汽车行业汇聚了几十个工业大集成的资源,所以有些资源需要融合才能发挥它的最大效益。

 

最后的目的是互促发展。搭建平台我们可以称之为“遵义会议”,现在从互促发展的效果来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现在已经处于毛泽东主席当时写《沁园春·雪》时候的那种状态了,延安遥遥在望。

 

从我们校友的通讯里,大家的现实反馈中可以看出来。当然,从我们校友会办公室墙上的这些照片也可以看出来互促发展的一种成果。这种成果是我们汽车学院的老师、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在举办相关的活动当中,同时也要感谢你们这些助理的辛勤付出。

您对现今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及新能源汽车有哪些看法?

现在像我们汽车行业,面临着一个产业升级创新的过程。其实我们行业当中,国家对工业政策的一些方面,主要是强调“三新”,已经提了十来年了,即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现在还有个智能化,这些称之为工业4.0的一部分。

 

那么新材料方面,在我们汽车校友会这一块,新材料的企业有好几家,比如说像我们上海校友会参加活动的企业中,保隆这家做得非常不错。

 

上海的企业里做智能化方面的,参加汽车校友会活动的,泛亚是你们应该学习的榜样,刘启明师兄他们也做得非常好。在实践运用当中,上海乘用车的智能化技术在安亭无人驾驶测试基地进行测试,效果非常好,成绩斐然。

 

你们助理团有一个师兄叫王斌,他现在正在参与这个工作,以后也将会有新的校友不断加入这个团队。王斌是博士生,他在团队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承担了相当大的工作。

 

现在汽车行业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像关税的降低。我个人认为,关税从25%降到15%,对中国汽车行业、对国产的轿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样一来,对中国汽车行业的降本、提高性价比就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对业内人士来说,如何把二十一世纪初提出的怎么样向丰田的精益化生产学习的口号落实到行动,这是一个更加严峻的考验,也就是说如何提高执行力的问题。

 

实际上所有好一点的主机厂,都在对精益化生产的落实树立一步一步稳扎稳打的精神。我们上海的几个企业,比如像泛亚、上海汽车,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我们校友的企业里,包括像上海保隆,他们也做得好,第一他们团队建设搞得好,容易产生凝聚力。第二,执行力也好,所以说他们的精益生产就做得很好。

您可以分享一下对现今汽车服务工程领域有哪些前瞻性看法吗?

谈不上前瞻性看法,去年承蒙王老师的关爱,我到汽车学院里面做了一次讲课,内容是关于汽车销售服务方面的。                                            


在汽车销售服务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的校友,在座的有我们惠民(吴惠民)。惠民这边就是搞这方面的,也搞的挺好。


但是我从主机厂的角度和零部件厂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销售这一块,对我们零部件厂来说,首先要抓住顾客。抓住顾客的关键,一是质量,二是服务,三是快速反映,综合起来就是性价比的问题,这样才能把顾客紧紧的抓住。


对我们零部件厂来说抓住顾客也是服务,服务好了以后,继续为他们服务。这时候主机厂和零部件厂,才能更好地啮合在一块,这才是我们的销售策略。有了可持续的服务,就有了可持续的订单。


那么对主机厂而言,目前来说,我们国家汽车行业毕业的人毕竟少,十有八九使用汽车的人是不懂汽车的。他们往往首先注重于比较汽车的造型,但是搞汽车的人都知道,汽车真正好的东西是在底盘上。


比如说像我们买车,首先考虑汽车的动力性、操纵稳定性、侧倾、制动性。但是我们的顾客,对这方面知识相对来说比较匮乏。所以说现在搞汽车整车的人,对销售人员提出了这方面要求,需要给顾客普及汽车的安全性、操纵稳定性和综合性能等知识。


实际上是国产车比国外的车差不到哪里。现在的底盘方面,特别是电子化方面,跟国外的相差不了多少。假如站在实用的角度,不说顶级的那些车,实际上国产汽车的性价比要比国外汽车高得多。


假如我们学校的学生用前瞻性的眼光去看,在这个领域去搞销售的话,真正的、顶尖的服务,顶尖的是销售,你可以说服任何人。你如果能在短时间内给顾客普及这方面知识,提纲挈领的跟顾客阐述,那么我觉得在销售领域,我们汽车行业的人还是大有可为。


毕竟全中国懂汽车的人也就那么几千万,不懂汽车的人还有很多。这样就意味着大家和为汽车行业服务的人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说我要跟广大的师弟师妹们说,我们的汽车行业大有可为,前景灿烂,一定能干好。

校友万里行总体规划为三个阶段,即访问校友万里行、技术交流万里行和校企合作。分享一下您对接下来即将开展的技术交流万里行和校企合作阶段的意见和建议。

前段时间经过我们访问校友万里行活动,已经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

 

我们这边中央军,我们俗称“中央军”,中央军的秘书长是惠民(吴惠民)。当然,惠民马上就要成为我们帝都的吴会长。还有鸿斌(沈鸿斌)他们。各个分会以及地方上的一些行业会,我们的联动是很频繁的。

 

因为第一个五年阶段是交流。以武汉为中心的各个分会之间的联系都是非常频繁的。比如说我们上海举办活动的时候,中央军这边也会过去进行支持。另外一点就是相互互动,我们之间的配合虽然不能说天衣无缝,但也是相当默契的。

 

第一阶段,通过全国各地东西南北,不管是重型卡车方面的,还是商用车、乘用车方面的,各个方面都有交流。不管是合资的还是国内的,国产的,我们称之为local的,交流都非常频繁。

 

通过交流,其实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当中,已经在技术上的某些地方产生了一些互通。有些交流是非常短平快的,但是有些是要可持续的,或者是可持续发展的,从交流到技术合作,慢慢的就由上升期到平稳期,再到突破期。

 

那么我们的团长(王太平),包括还有中央军,大家一致认为,现在从大势来看,基本上处在进入平稳期了,那么我们就适时地提出了技术交流这个阶段,就变成比如像抗日战争,从防御到相持再到反攻,那么现在正好处于相持的阶段,也就是说大家的工作这个时候需要更加严谨、踏实和认真。抓住技术是最认真的,所以说现在正好处于技术交流的阶段。 

 

技术交流阶段里面,我们认为从口头的、相当于原来的可行性报告进入我们方案的孵化阶段。后面是突破阶段,那就是孵化变成产业化的阶段,所以说这几个节点是抓的很好的。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一方面从国家宏观政策来说,汽车工业大概在工业领域当中,现在有4000多万从业人员,从零部件一直到服务,国家也不会放弃这一块作为支柱产业的说法。

 

所以说我觉得整个产业和领域的发展前景,国家还是在政策上会打开某种通道,所以说你们一定要充满信心。

 

我们的宗旨是服务校友,那么作为我们校友会,能够为大家,特别是能为校友之间,创造更好的发展和建立联系的、对企业有利、对个人有利的这种平台是责无旁贷的。

 

今后我想在大家经过了摸索以后,不像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现在已经上岸了。上岸了以后怎么样走的更远,或者是扬鞭即行,我想这个方面只要大家同心协力,这种扬鞭即行的画面已经指日可待,曙光在前。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