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四期——李回城

发布时间:2018-07-19    
 

 

李回城

 

2002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发动机系

2002-2008年  江铃汽车集团 发动机设计工程师

 

2008年至今  上海肇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Q
&
A

您是哪一年毕业,所学的专业是什么?

我是2002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发动机专业。

能分享一下您毕业以后的工作经历吗?

2002年毕业后我加入了江铃汽车集团,在江铃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从事发动机设计工作,一直到2008年8月份。

 

北京奥运会以后,我出来创业。第一份事业跟汽车行业关系不是很密切,2010年以失败告终。之后又回到了我个人擅长和喜爱的汽车行业,直到今天。

以您自身创业经历来说,您觉得创业的契机该如何把握?

我2002年加入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从事技术岗位工作。2005年,江铃引入了一台比较先进的发动机,我担任发动机横置项目的项目经理,一直到2008年项目结束。

 

在担任项目经理的过程中,我对整个汽车行业的研发、采购、质量、制造,包括销售有了一个更深的认识。我对自己做了一个评估,评估后觉得自己对整个公司的构架有足够深的理解,加上自己又不安于现状,所以义无反顾地选择下海创业。

您对创业时候的行业选择有什么建议吗?

在创业的时候,一方面要从事自己熟悉的行业,另一方面要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

 

有了这两个条件以后,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就不怕苦,不怕失败,对工作充满了激情,有动力向着自己的梦想的目标去努力、去奋斗。

现在有些大学生毕业之后对选择就业还是创业有些疑惑,您能给予一些建议吗?

我还在创业过程中,所以不能说我的想法就一定是对的。我能结合我的经验和教训,给学弟学妹们传达一些我的思考。

 

针对是创业还是参加工作,你要反问自己,你准备好了没有。创业是非常有难度的一件事,创业之前反问自己,你的产品准备好了没有?你的团队准备好了没有?你的市场准备好了没有?你的资金准备好了没有?在评估以后没有得到很好的答案,那我认为就不具备创业的条件。

 

在不具备创业条件的情况下,我更建议去一个正规、成熟、发展好的公司中去好好学习。这种公司一定是有很多人积累了很多的东西,在公司里面,自己能学到很多。在工作当中好好地学,有一定基础后再来反问自己,你准备好了没有?如果时机成熟就可以选择创业。

就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合适,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在我看来,在大公司或者小公司没有什么差别。我认为大家要找一个比较成熟,发展比较迅捷,还有一定要合法的公司。公司没有大小,只有好坏强弱之分。

对于刚进入工作岗位的学生,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

参加工作以后,人生就进入一个新的篇章:成人篇。对于工作的注意事项,我有三点经验共享:

 

第一,你们的态度、心态。无论在哪个公司,一定要有一个主动的心态;

 

第二,一定要有计划。当你有计划后,工作就有目标,工作完成之后还要做总结;

 

第三,每天要不停地学习。要用一种以明天的工作能力来做今天工作的这种学习劲头,拼命夯实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在学校培养学生能力方面您认为应该注重培养什么,汽车行业从业者应该具备什么特殊品质?

汽车是单一批量非常大、追求极致品质的产品。所以,汽车行业从业者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务实、实干的精神,少说多做。对于现在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我的意见是好好夯实专业基本功,这是参加工作以后,获得同事、领导认可和尊重最基础的条件。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