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七期--聂亚煦

发布时间:2019-03-21    
 

 

聂亚煦 

 

1992年毕业于原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汽车运用工程专业

2005年至今   广东精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Q
&
A

您是哪一年毕业的,所学的专业是什么?

我是1992年从武汉工学院毕业的,也是武工汽车运用工程第一届毕业生。

您作为第一批汽车运用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对自己的就业问题是怎么样规划的?

我们毕业那年比较幸运。那年邓小平南巡,他在华南的一块土地上画了个圈(经济特区),我们便循着他指引的方向去追求年轻人的梦想。我们那时候还是非常有理想,当然也没想到一定要做个什么事,只是觉得时代塑造人,有机会,而南方是块热土。所以我要么去深圳,要么去珠海,后来也是各种安排,机缘巧合,选择在珠海发展。谢谢!

您曾担任过班长、学生会主席,这对您的工作和创业历程有怎么样的帮助?

帮助太大了。实际上一个人在学生时代最重要的,我认为是学做人。不管是在当班长阶段,还是在做学生会主席阶段,对自己在这方面的塑造非常大。我这次再回到母校,自己在学习一些人文、文化方面的知识。尽管现在我做企业做了二十六七年,依然觉得管人是最重要的。如何把企业的每一个员工调动起来,而且让员工用一种感恩的心去服务于社会,实际上这是一个企业家真正最重要的事情。所以那段经历对我这一生都帮助非常大。

您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您的创业历程吗?您对汽车销售公司、汽车零配件销售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有怎么样的规划?

对于这个问题,可以概括成几次华丽的转身。第一个是自己作为一介书生,到了南方以后,最开始我们选择了很基层的社区配件店,在当时就投资了几万块钱,供应的是比较中低档的工具车,这是第一个环节。随后我们通过连锁,把它做到全省23家,在1997年的广东省,这算规模比较大的国产配件连锁店。


但随后我根据中国汽车的发展阶段,认为中国人一定会迎接汽车时代。所以我就觉得自己27岁,在1997年应该不甘于只做个配件大王。因此在1997年自己转身开始做整车。转做整车,我也提出来先从卡车做起。因为我以前做卡车的配件,我了解它,而且广东那时候建设规模比较大,工地比较多。实际上卡车是个很大的市场。所以这个转身非常成功。因此从1997年到2000年,我们卡车也做到广东省内一个连锁的很大的体系。


在200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很多人劝我不要轻易进入汽车行业。但我认为就算是国产汽车工业遇到很大的问题,我是做汽车经销的,是做渠道的,国产车不卖可以卖进口车。所以我们时机抓得很好,遇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黄金十年,也就是2000年到2010年。在这十年当中,从政府到社会,对于我从事这个行业给了很大的支持,所以这个势头用得很好。


但同时,我们又提出来“四化”。第一个是基地化,我认为做汽车没有基地不行,所以要买地。第二个是集团化,我认为在珠海、中山、江门三个城市,应该要多品牌经营,所以一定要集团化。第三个我们又提出服务化。我之所以在珠三角做汽车城,是因为我们最终拼的不是销售,拼的是服务。最后一个是近郊化,我们做汽车要服务两个市场,一个是城市市场,一个是农村市场,所以要想在汽车业界发展,一定要立足于近郊。这“四化”一直指导了我们20多年。在这20多年当中,我们根据“四化”的要求,在珠海、中山、江门买了大量的汽车用地。当年我买这些资产不是为了做房地产,而是自己愿意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把汽车城业务做好,把汽车做好,所以才买地。没想到这20年过去了,所谓的城乡结合部都成了新城市中心,这个也是对我专业的一个很大的补偿,是上天给予的一个很大的厚爱。


我们从2005年开始正式进入到轿车行业,从以卡车为主变成以轿车为主。轿车虽然竞争激烈,但它是主流,它是消费品,它是中国国民本身除了生产以外必须的刚需,所以在这个里面我们抓住了机会。


时间再过十年,到了2015年,我们发现汽车行业不能只是简单地理解为4S店,而应该全方位发展。我也提出个新观点,就是从4S到NS。从4个S如何拓展到N个S,就有很多方面,二手车租赁、汽车城物业经营、汽车城的商圈营运、汽车金融,还有汽车的许许多多的分支,都成为我们研究的方向。但在今天,我们精文集团在众多方向里面有三个重点方向。


第一是汽车城营运,我们每年的租金收入都已经是几千万了,这是我们商圈运作好的一个重要的财富指标。第二是汽车的直营,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年有十几个亿的贸易额,也很有信心在未来的几年里,在珠海、中山、江门要成为龙头地位,要达到20多亿以上。包括现在也在运作珠海的第六座汽车城,就是珠中江集团的第六座汽车城,这是第二。第三是合作进行项目开发。随着资产的增值,我们也必须要研究如何从优势转化成胜势,把真正的资产实现增值,所以企业要进行现金回笼。所以我从去年开始跟房地产商合作,进行项目开发。这个项目开发,应该来说不只是一两处,我们每一个汽车城都有大量的优质的商驻,商业市场可以跟社会共赢。所以这三个版块是目前我在汽车城运营及自己企业运营方面的一个重点方向。


时间走到了2018,对我个人来说,我觉得一个民营企业,作为企业主不需要管员工,只需要管自己。所以为了实现对自身的提升,我再次回到母校,我愿意在母校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下,再次提升自己,学习怎么样去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您能简单谈一下目前比较前沿的一些汽车金融产品吗?

我认为金融行业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不管是汽车金融、房产金融,还是产业金融,我相信金融行业的本质就是风险。所以对于汽车金融这一块,我们集团确定的方向是合作,而不主做,不承担过程当中的担保风险,也不承担这个里面的资金风险。我们愿意成为社会上专业金融机构的非常优秀的合作商。因为不管是汽车金融还是其他金融,金融业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控制了风险才有金融。所以金融业很难由一个非金融业专业的人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风生水起,这绝对是个幻想。金融业的本质是经营风险,所以对这一块我不碰,我只会与社会上成功的金融机构、金融类企业做战略合作而不碰这一块,它属于我有所不为的这一块。


例如现在的p2p、大众金融、互联网金融,所有的金融,不管它前面叫什么,它们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十几年来我接触的最多的是银行家,因为我的资产经常跟银行合作,所以我和银行家很熟。我真正理解银行经营的本质是风险,不看开业时多风光,但愿作为一个银行能成为百年老店。因为银行不管赚多少,它的本远远大于它的利息。任何的风光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风险披露出来了,什么都没有。你看中的是利息,人家看中的是本金!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