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八期——王斌

发布时间:2019-03-28    
 

 

王斌

 

教育经历:

2005-2009 武汉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2009-2012 武汉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2-2014 武汉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博士(2012-2014国家公派至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汽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

2015至今 上汽主管工程师,负责ADAS开发及量产工作

 

奖励荣誉: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省学联主席团委员

校学生会主席

国家奖学金2次

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发表SCI/EI论文10篇

国家奖学金2次

上汽集团海外营销大赛一等奖

Q
&
A

请问您是哪一年毕业,所学的专业是什么?

我分别于09年、12年和14年在理工大取得本科、硕士跟博士学位,而专业一直是车辆工程。其中2012年到2014年这两年,我经过学校跟学院的审批,公派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汽车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关于智能驾驶以及四轮轮毂电机驾驶方面的先进技术研究工作。

您能就现在您所从事的工作,分享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吗?

2015年回国后,我立马进入了上汽乘用车底盘部工作。刚进公司时,我从事了与硕士领域很相关的工作,即电子驻车系统软件的开发。大概做了半年之后,公司就抽调我到公司新成立的最新的技术——智能驾驶ADAS领域进行软件开发工作。从2016年做到现在,已近三年的时间,主要在ADAS领域内做软件开发工作。

您能根据现今您从事的工作,分享一下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一些前沿动态吗?

好的。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国家智能驾驶技术的状态,目前在国内量产的车上主要配备的是L1及L2以上的智能驾驶系统。

 

何为L1级?简单介绍一下,L1级是可以不用双脚驾驶,即可以不踩制动或者不踩油门,车可以跟随前车的车流进行运动,前车走我走、前车停我停,这样一种只属于单维度的(智能驾驶)。

 

到L2系统时,不仅可以不踩双脚,同时可以放开双手。L2系统是只要有车道线,车就可以通过前视的摄像头来检测到车道线。通过检测到的车道线,方向盘就会跟着车道线进行微调,然后保证车可以行驶在车道的中央,这样的话就保证了车的纵向以及横向都是完全受控的,这样驾驶员就只需要负责监控。

 

当然,在L2系统上,人的双手是不能完全地长时间地离开方向盘的。因为为了实现驾驶保护,假如说驾驶员可能长时间不放(方向盘),可能就会分神,导致有些特别的工况没有发现。我们就希望在10秒或者20秒之内,驾驶员手要在方向盘上面,这样是为了保证驾驶的安全性。

 

在未来,智能驾驶会向L3、L4甚至L5来迈进。他们更多地在乎如何首先在固定场景下先实现自动驾驶功能。比如在固定场景下不需要驾驶员监控了,然后再慢慢地发展到所有的场景下都不让驾驶员监控。其实现在荣威刚出的一款车,叫做光之翼。它其实不仅具备了不用双手双脚在正常的道路下行使的这一种功能,同时还具备了最后一公里的这一种功能。


最后一公里这种功能的意思是只要有固定的几个停车场,而车知道去停车场的道路。那么它可以用,人下车然后点,让车自动泊车。车会自动行驶一公里,然后停在一公里之外的一个停车位上。它主要解决你的痛点。当人到达工作单位了,车可以去停车了,车自己就运行到停车位自己去停。这是属于国内目前最为领先的智能驾驶技术。

师兄,就您从事的智能驾驶方面专业,您对大学生需要培养何种技能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我这里确实有几条关于大学生需要培养何种技能的建议。其实我把大学生目前跟公司期望的gap(差距),分成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希望大学生继续保持一种很强烈的创新观念,这一块其实也是公司特别需要的。因为长时间在公司里做量产的项目,很多东西都是固定的,像车的轮胎,包括车的很多性能,也包括智能驾驶,很多东西都是基于车上已有的一些标准,或者说已有的一些功能参考来做,可能会对创新思维进行一定的限制。所以我们希望在现有的这些功能开发的同时,你们会有更多的创新的idea(想法)。不要把它抹杀,而需要很好地去大胆地去放开地去进一步地验证你的想法,当然说不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想法,而是一步一步地让你的想法接近现实。

 

第二个是如果已经确定了想法,该怎么去做?其实这就是你的问题。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们学院的车辆工程,或者说热能与动力、汽服专业包括汽车电子专业。主要要加强的第一个是关于控制原理的学习。学院可以考虑加入一些自动控制原理课程、现代控制理论,包括现在比较火热的这种人工智能这些课程。对于学生来讲,课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兴趣。 因为像Python,包括大数据等,这些知识远远不是一个标准的课程所能够完全cover(涵盖)的。它是需要交互式地学习,需要自己不停地去网上学公开课。

 

包括我们在公司一样,也是不断地去学习,因为现在技术更迭太快了,没有人说能够掌握了全部再去做一个项目,都是边学边做不停地迭代的过程。对你们来讲,自己一方面要在网络课上要不停地学习一些课程,像Python,像自动控制原理,像其他课程,这些语言类的理论;而另一方面它们的工具目前主要是C++以及Matlab、Simulink和Stateflow。

 

对于汽车专业,可能更好掌握的是Matlab跟Simulink。它是一种可视化的建模系统,并可以帮你生成真正的量产级的.c代码。当然代码生成过程中需要遵循很严格的规范。我们在学校里建模可能是拉两条线、拉一个block(模块),就可以实现A加B等于C的功能。但其实要遵循一个叫MAAB的规范,只有遵循这个规范,建出来的模型才是真正地可以实现到量产规范的代码。否则建的模型是不能被直接使用的,或要进行大批量的修改。

 

也就是说学英语,单词都学会了,每个单词意思都懂,但是组织的句子不是标准的语法,那写成的文章可能很多人看不懂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在做这种模型的时候,一方面学习基本使用技能,但要更深一步地为了跟企业接轨的话,要看一下很多东西背后的规范。按照ISO或者其他很多种规范来做的东西,才会跟企业的gap(差距)越来越小。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