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九期——魏凤

发布时间:2019-05-09    
 

 

魏凤

 

 

教育和工作经历:

1982.09-1986.07 武汉工学院汽拖系内燃机专业

1988.07-1993.12 重庆汽车研究所  助理工程师

1993.12-1998.12 重庆汽车研究所  工程师

1998.12-1999.09 重庆汽车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1999.09-2000.04 重庆汽车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  高级工程师

2000.04-2002.01 重庆汽车研究所科技处发展部副经理  高级工程师

其中:1998.02-1999.07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业处(借调)

1999.07-2001.10 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借调)

2002.01-2002.02 交通部公路科学院研究所ITS中心  高级工程师

2002.02-2003.06 交通部公路科学院研究所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  副主任

2003.06-2010.01 交通部公路科学院研究所交通物流工程研究中心  主任

2010.01 -2013.03 交通部公路科学院  副总工程师

其中:2010.08-2013.06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挂职工作  交通运输厅副总工,运管局副局长

2013.06至今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高工、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Q
&
A

您是何时入学的?

我是1982年入学,所学的专业是汽车发动机,所以这些年在学院学了四年发动机,之后就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了。当时学校还没改名为武汉理工,而它的前身是武汉工学院。

简单地谈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我86年大学毕业,毕业之后分配到重庆汽车研究所,在重庆汽车研究所干了12年,然后到了重庆市科委来进行借调工作,之后又借调到北京国家科技部,在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工作了三年,就调动工作到北京的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在公路科学院干了十二年,之后又去了浙江交通厅挂职做物流的一个项目,三年以后又回到北京进入了交通运输部的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要从事信息网络、互联网和车联网、还有智慧交通这样相关的一些工作。

您能结合您的工作经验对现在汽车的电动化、网联化作一个简单介绍?

实际上从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来讲,我想跟大家想分享的一点就是:只要去干,很多事情都会有希望,都会成功。不能只坐在那空想,空想肯定很多事情就异想天开了。

 

对于刚才主持人提到的车联网、共享汽车和电动化等等这些,我个人认为这都是一个方向和趋势,现在我们也有很多在进行这些方面的试点,也有很多示范的区域在进行推广,有的部分产品也已经出来了,但是如果要全行业大规模的应用,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和问题。

 

因为从共享汽车这个角度来看,还有很多政策的不完善,对这个模式有很多的不理解,包括很多使用者对共享的这种方式也有一些个人的想法,所以这些会导致共享的模式在我国的发展会显得比较慢,另外电动化肯定也是一个趋势,目前我国的政策都是全力支持电动化。

 

我个人认为汽车的电动化更多的可能会在一些物流货运车辆上提前应用,而真正进入到百姓家里的小轿车的电动化可能还有一个过程。

 

因为这里面不光是说我们接不接受的问题,是因为汽车电动化技术还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之中,比如说电池技术,电池管理技术,还有相配套的一些政策,也还需要继续研究以适应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所以我个人觉得现在还有待大家一起努力来推进这些发展。

您对我们在校大学生有一个怎样的建议或者期待呢?

对在校的大学生而言,我们都是跟你们一样从学生走向工作岗位,走到社会各个方面的,我个人觉得在学校的时候,就是要抓住有限的时间,并把它用在有用的事情上。

 

为什么讲是有用的事情上呢?因为无论你是学习也好,做社会工作也好,还是做锻炼也好,都是为你后面进一步在社会里面的活动和在工作上打一个基础,这些你都必须具备,如果你具备的基础条件知识条件越多,应该说对你后续工作上越有利。

 

另外一个建议,我觉得大学生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多锻炼一下自己的情商,因为你们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家里人都比较宠惯,但是在社会上没人宠惯你,所以如果你的情商很低,你会受到很多方面的挫折,或者会四处碰壁,可能对你来讲,你会感觉到很阴影,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要太自我。

 

当然我也是你们这个年龄孩子的妈妈,我也看到我自己的孩子也有这样的一些问题,像你们学生的话还年轻,年轻当然是资本,但是我们不能荒废光阴,我们要把光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面去。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