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发布时间:2019-05-30 16:10    

汽车工程学院位于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是学校特色学院,创办于 1958 年。学院设有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3 个本科专业,其中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车辆工程、汽车运用工程和汽车电子工程3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动力工程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并建有博士后研究流动站。学院牵头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作为典型的学科交叉领域,列入学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六个重点领域之一。

学院建有现代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汽车零部件绿色设计制造与试验湖北省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等 5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学院与武汉市联合成立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与随州市共同组建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等汽车企业联合建设国家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和湖北省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建立PACE中心,英国Ricardo公司联合建立研究培训中心。学院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布鲁奈尔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城分校等建立了密切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关系,以此申报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简称“CSC项目”),于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资助。

学院现有171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133人,教授24人、副教授73人,博士生导师49人。专任教师获博士学位比例达90.3%,在国外获得学位或在国外进修访问一年及以上占43.2%。学院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学院现有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多名;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第一层次入选者、湖北省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多名。通过大力实施学校“15551”人才工程,构建由4名院士“战略科学家”、3名“学科首席教授”、 2名“特色专业责任教授”、9名“青年拔尖人才”和4名“精品课程名师”、9名“青年教学名师”等引领的梯队完整、结构合理、富于创新的卓越教育人才队伍体系。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一大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等,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根据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要求,学院在汽车零部件现代设计与先进制造、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汽车节能减排、汽车服务与产业规划等研究领域已形成特色与优势。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建成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视频公开课、省级精品课程、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等优质课程体系,并依托由一汽、东风、上汽、北汽、中国重汽、中汽研等60余家汽车骨干企业组成的汽车行业董事会,建立了一大批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专业素质与技能培养提供基础支撑。建成了1200平米的“引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及1000余平米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梦工场”,形成了“以一大批科技创新团队为依托,以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以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为牵引”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提供有力支撑。每年有超过800名本科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超过100名本科生获得国内外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省级以上奖励。近三年,学院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10项、位居全国前列;在大学生(电动)方程式汽车大赛和巴哈大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节能减排”等其他高水平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大部分就业于世界500强企业。学院培养的本科毕业生遍布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深受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汽车产业特别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