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 院系概况

院系概况

发布时间:2023-10-26 09:10    

汽车工程学院是学校特色学院,创办于 1958 年,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体系齐全,是国内最早并连续开办汽车专业60年的3所院校之一。学院设有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是2021年新获批的新工科专业。

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车辆工程(二级学科)、汽车运用工程(二级学科)、汽车电子工程(二级学科)4个学术型博士点和硕士点;机械工程(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能源动力2个专业型博士点;机械(车辆工程领域)、能源动力(动力工程领域)2个专业型硕士点;以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个博士后流动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牵头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作为典型的学科交叉领域,列入学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6个重点领域之一;学院是湖北省“智能制造与新能源汽车”优势特色学科群的重点建设单位。

学院建有现代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零部件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汽车零部件绿色设计制造与试验湖北省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等 5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学院与武汉市联合成立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与随州市共同组建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等汽车企业联合建设国家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和湖北省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建立PACE中心,与英国Ricardo公司联合建立研究培训中心。学院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密切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关系,以此申报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简称“CSC项目”),于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资助,2022年获滚动支持。2021年,主办全国高校汽车工程领域研究生论坛。

学院现有教职工170人,其中专任教师138人,教授30人,副教授58人;博士生导师55人,硕士生导师115人,专任教师获博士学位比例92%。学院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学院现有国家杰青、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多名;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第一层次入选者、湖北省教学名师、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省部级人才工程入选者多名。通过大力实施学校“15551”人才工程,构建了由4名院士“战略科学家”、2名“学科首席教授”、3名“专业责任教授”、3名“科技创新人才”,3名“青年拔尖人才”和1名“精品课程教学名师”、15名“青年教学名师” 等为引领的卓越教育人才队伍支撑体系。

  汽车工程学院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学院之一,本科生1983人,硕士生1057人,博士生260人,合计3300学院共培养学生近2万名,近5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85%以上在汽车行业就业,80%以上就业于世界500强和战略新兴产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零部件企业,为汽车产业特别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