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讲坛

汽车轻量化技术及其发展趋势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6    

报告题目:汽车轻量化技术及其发展趋势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19日早上10:00-11:00

报告地点:汽车学院保隆报告厅

主讲人:张式程 博士

主讲人简介:张式程,工学博士, 1977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学习并相继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赴德国Braunschweig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年至今任德国奔驰汽车集团研发中心研究员、资深专家及专项主管。学术专长为固体力学和流体力学。技术专长为汽车轻量化及CAE技术、汽车疲劳耐久性和被动安全性、焊接结构设计与安全保障、电动汽车动力学及航空航天动力学。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获多项职务专利、多次获得集团奖励。现任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全球汽车精英组织副主席。

内容简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电动汽车的推广更居世界首位。能源及环境问题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电动汽车的最大挑战之一如何提高续航里程,对传统汽车而言是如何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减轻汽车重量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汽车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利用率,节能减排,提高续航里程汽车轻量化的原理与方法也可以用于其他工程领域。报告将介绍轻量化基本原理,在选材、设计及连接方面经常采取的措施及一些应用案例。 在理论研究方面将介绍针对复合材料的等效弹性模量概念及根据欧拉-伯努利梁理论将适用于均匀材料的材料力学挠度公式推广到层状复合材料的公式推导及应用案例。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