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11-07    

汽车服务工程

1、专业简介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机械、管理、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掌握汽车工程服务技术及相关运作管理的研究与创新能力,能够胜任汽车商品企划、汽车技术支持、汽车产业链管理等智能服务领域工作要求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专业依托汽车产业新型生态圈,适应汽车产品与服务的智能化、绿色化和业态模式创新化要求,突出鲜明的学科交叉性、知识集成性和实践创新性特色,与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专业相得益彰,共同为汽车全产业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2、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及其智能服务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共享服务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机械、管理、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理论基础,具备“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能力素质,能够胜任汽车商品企划、汽车技术支持、汽车产业链管理等领域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控制原理、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服务系统规划、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服务工程基础、汽车诊断实验、汽车工程材料、优化方法与数据挖掘。

特色课程: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汽车感知技术、车联网技术基础、创业理论与创业管理、技术价值创新与商业模式。

3、专业特色与优势

专业实力:汽车服务工程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也是国内首个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同类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中起源最早、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两位,其支撑学科机械工程是学校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是原教育部 “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等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三河城分校等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关系。先后获国家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6项。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发展沿革

培养特色:

1)构建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支持体系

紧密结合汽车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发展趋势和重大需求,围绕智能网联服务和新能源服务,增设创新创业、智能网联服务等专业方向,构建包含大数据挖掘、车联网应用、环境感知、新能源汽车原理等知识的技术支持体系,提升专业内涵与外延,优化专业人才的知识体系和技术能力,支撑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

2)培养适应汽车产业链业态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

紧跟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拓展校企协同育人与联合培养体制机制,以汽车营销与策划、国际汽车贸易理论、汽车企业财务管理、创业理论与创业管理等知识为基础,着力培养能够胜任汽车商品企划和汽车产业链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技术+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支撑汽车全产业链新业态发展

4、学生毕业发展情况

就业情况:本科生毕业5年后,90%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取得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进入中层及以上管理岗位超过75%。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评价优秀率超过80%2020届毕业生共95人,就业率为96.84%

单位性质:国有企业就业占比40%,合资企业就业占比21.43%,民营及其他企业就业占比38.57%

地域流向:就业地域主要流向湖北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其中广州市就业人数最多,占比12.86%

行业分布: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汽车及其智能服务行业,占比75.68%。毕业生面向世界500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比例为73.42%

知名企业:一汽解放、东风技术中心、东风柳汽、东风本田、泛亚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新能源、中国重汽、比亚迪汽车、蔚来汽车、三一集团、中国平安、汽车之家等。

升学与出国(境)情况:2020届毕业生升学与出国(境)共22人,其中国内升学19人,占比20%,出国(境)3人,占比3.16%

国内升学去向:主要进入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等“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深造。

出国(境)去向:主要前往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际化交流和深造高校包括英国巴斯大学、华威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

优秀学生代表:

苗家正,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汽服170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综测排名专业第一,曾获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负责人;曾担任汽服1701班班长,汽车学院学生会负责人。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软著专利两项。现已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

路 珂,汽车服务工程专业1702班学生,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在校期间曾担任武汉理工大学国旗仪仗队组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奖励及荣誉;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2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异,先后获得十佳新兵、优秀义务兵、嘉奖、旅军事训练标兵等荣誉;现已保送至大连理工大学。

杰出校友代表:

姚佐平,本专业1985届毕业生,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聂亚煦,本专业1992届毕业生,广东精文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曾澍湘,本专业1999届毕业生,现任蔚来驱动科技(XPT)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林长波,本专业2002届毕业生,现任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