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博士招生】关于开展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各位考生:

为做好今年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核工作,根据《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方案》等精神和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张森林等77名考生(详情见附件1,不含2名直博生和7名提前攻博人员)。在报考学术学位博士的考生中,刘天舒、梁洋、邬娅娅、梁其梅、范振华、叶杰栋、陶冠羽、陈红、赵桦粮、孙博闻、郭辉、张振等12名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因符合“申请-审核”制标志性成果的条件,经考生申请、导师推荐,直接参加面试考核。

二、线上考核模拟测试

为确保考生在正式面试前能通过测试熟悉系统和流程、保障2022年博士招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我院定于3月18日(本周五)下午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系统测试,请所有的考生务必全部参加:

(1)笔试考试系统测试,测试时间:14:30-15:30考生使用手机微信扫描准考证上的二维码,进入网络远程考试系统,选择对应考试完成主机位和辅机位的调试、考试测试。

(2)远程演示系统测试,测试时间:15:30-16:30通过电脑浏览器登陆远程演示系统(网址:https://www.kaowu.pw/utils/share_screen/ksopen.aspx),完成PPT共享演示汇报测试。

为确保测试顺利进行,请大家提前仔细阅读《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详见:http://gd.whut.edu.cn/zs/tzgg/202203/t20220316_521716.shtml,提前准备好复试的设备,确保设备质量并按要求摆放。因考生人数较多,可能会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请耐心等待。

三、考核时间

笔试时间:20223月19日(周六)下午(14:00-17:10)

面试时间:20223月20日(周日)全天(8:30-18:00)

(备注:机械专业博士的考核时间是在3月19日)

三、考核方式及内容

(一)考核方式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博士招生考核将改为线上形式网络远程考核。学术型学位博士考生的复试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专业学位博士考生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答辩考核。

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资格,该生考核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二)考核内容

1.专业笔试

笔试考核包括《专业英语》和《专业基础综合》测试两部分。《专业英语》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翻译能力,总分为 100 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 60 分钟。《专业基础综合》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及其运用能力, 包括科学问题归纳能力、分析能力及思维能力等,总分为100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笔试科目为:《汽车理论与设计》《车身结构设计与制造》《发动机原理》《现代控制原理与应用》《汽车市场营销学》(考生任选一)。

    时间

    科目

    科目

    科目

    科目

    科目

  3月19日

   笔试1组

  笔试2组

  笔试3组

  笔试4组

  笔试5组

14:00-15:00

《专业英语》

《专业英语》

《专业英语》

《专业英语》

《专业英语》

15:10-17:10

《发动机原理》

《汽车理论与设计》

《车身结构设计与制作》

《现代控制原理与应用》

《汽车市场营销学》

2.专业面试

(1)面试考核环节及流程

考生分组与面试顺序的确定,按照一级学科集中、兼顾人数均衡的总原则,由学院纪委从每个一级学科中随机抽取考生,抽取的先后顺序即为面试顺序。以上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面试考核均按考生汇报、专家提问两个环节严格进行,统一按照组长宣布开始、考生汇报、专家提问、组长宣布结束等四个流程执行。

(2)面试考核内容及要求

面试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创新能力、外国语水平、学术视野和学术兴趣等内容。

①考生汇报:时间为20分钟左右(建议提前备好英文自我介绍),由考生围绕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内容)及取得的工作成果和今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计划等内容,制作PPT演示文档(不得出现报考导师姓名信息)。

②专家提问:时间为10分钟左右,专家组围绕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前沿热点、专业外语等提出问题。专家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30秒内开始作答。

五、补充事项

(一)笔试、面试分组的名单和顺序,我们将提交给学校考务系统,请各位考生以下载的准考证上的时间安排为准。

(二)请各位考生务必仔细阅读学校通知的《考生须知》和《操作手册》;并于3月18日中午12:00前完成:身份核验、上传考生诚信承诺书、下载“准考证”、下载打印考试答题纸(建议A3打印),等准备工作。

(三)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前,须尽快将《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附件2,须加盖公章)电子版发到汽车学院指定的邮箱:qcgcxyygb@163.com(此前报名材料已经一并提交的考生无需重复提交),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考生的考核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考核成绩=专业英语×10%+专业基础综合×30%+面试成绩×60%;免笔试考核的考生:考核成绩=面试成绩)。同一学科根据招生计划(不含学校“科研经费博士”专项计划),按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考核成绩+学术成果得分)排名择优录取。

附件:

1. 汽车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核名单

2. 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汽车工程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七日


附件1:汽车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核名单.pdf
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