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博士招生】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4-12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和《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方案》等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成员为其他院领导、各系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副主任等组成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和指导。具体人员构成如下:

组  长:颜伏伍、刘耀胜

副组长:侯献军、蔡  春、孔庆如

成  员:韩星会、汪怡平、徐志刚、刘志恩、李其仲、杨天麒

    秘  书:段  薇、李  庚、潘  鹏

二、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李晔等82名考生(详见附件3,不含1名直博生和10名提前攻博人员)。在报考学术学位博士的考生中,李晔等20名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因符合“申请-审核”制标志性成果的条件,经考生申请、导师推荐、专家组审核,直接参加面试考核。

三、考核时间

笔试时间:20234月15日(周六)下午14:00开始

笔试地点:武汉理工大学东院教1-311(详见现场公告)

面试时间:20234月16日(周日)全天(上午8:30开始)

面试地点:武汉理工大学东院教1-304到312(详见现场公告)

四、考核方式及内容

(一)考核方式

学术型学位博士考生的复试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专业学位博士考生由牵头学院组织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答辩考核。

不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考核的考生,将视作自动放弃资格,该生考核成绩为零,不予录取。

(二)考核内容

1.专业笔试

笔试考核包括《专业英语》和《专业基础综合》测试两部分。《专业英语》主要考核考生的英语翻译能力,总分为 100 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 60 分钟。《专业基础综合》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理论及其运用能力, 包括科学问题归纳能力、分析能力及思维能力等,总分为100分,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笔试科目为:《汽车理论与设计》《车身结构设计与制造》《发动机原理》(考生三选一)。

根据前期入围名单笔试科目的选择,笔试考场将分为2组:

一组(21人):选择《车身结构设计与制作》的考生;

二组(16+13人):选择《汽车理论与设计》及《发动机原理》的考生。

时间

科目

科目

4月15日

笔试1组

笔试2组

14:00-15:00

《专业英语》

《专业英语》

15:10-17:10

《车身结构设计与制造》

《汽车理论与设计》、《发动机原理》

关于笔试科目的自命题工作,将由教授担任组长成立专门的命题小组,并使用专门的保密电脑,命题完成后直接纸质密封交由学院纪委封存。

2.专业面试

(1)面试专家选拔与培训

面试专家将从博导或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导师中选拔,分组名单由纪委抽签产生。关于考生分组与面试顺序的确定,按照一级学科集中、兼顾人数均衡的总原则,由学院纪委从每个一级学科中随机抽取考生,抽取的先后顺序即为面试顺序。以上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面试考核均按考生汇报、专家提问两个环节严格进行,统一按照组长宣布开始、考生汇报、专家提问、组长宣布结束等四个流程执行。

(2)面试考核内容及要求

面试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创新能力、外国语水平、学术视野和学术兴趣等内容。

①考生汇报:时间为20分钟左右(含英文自我介绍),由考生围绕个人学习工作经历、研究方向(内容)及取得的工作成果和今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研究计划等内容,制作PPT汇报文档(不得出现报考导师姓名信息)。

②专家提问:时间为10分钟左右,专家组围绕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前沿热点、专业外语等提出问题。专家提问结束后,考生需在30秒内开始作答。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生须在笔试考试当天向学院提交《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和《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承诺书》(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内容。由考生所在学校、工作单位或其他能够证明本人思想政治实际表现的组织填写《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报名资料已提交此表的同学不需要重复提交),若在报名阶段未完成提交,请务必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前提交相应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

(一)学术学位博士考生

1.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考核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2.考生的综合成绩:

考核成绩=专业英语×10%+专业基础综合×30%+面试成绩×60%

免笔试考核的考生:考核成绩=面试成绩

3.博士研究生考生录取按照计划类型、导师额定接收指标和考生综合成绩相结合的方式择优录取。

4.科研经费博士,由获得科研经费博士专项计划申请资格的导师,根据报考考生的综合成绩单独录取。

(二)专业学位博士考生

1.考核成绩=面试成绩

2.报考专业学位博士考生将由具有专业学位博导资格的导师,按照计划类型、导师额定接收指标和考生综合成绩相结合的方式择优录取。

(三)如果合格生源人数超过报考导师当年的招生限额,经导师和学生双向选择后,可在报考学科内进行调剂。

(四)学院在考核结束后三天公示成绩,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

(五)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拟录取结果报送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拟录取结果。如有拟录取的博士考生因故放弃录取,学院将按照类别及排名对其余合格考生逐一进行补录并予以公示。

七、其他说明

(一)博士研究生相关招生信息见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官网(http://gd.whut.edu.cn/)及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官网(http://auto.whut.edu.cn/)。

(二)报考联合培养、“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的考生,考核环节由考生报考专业归属的学院按“申请-考核”制的流程统一进行,学校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政策及与联合培养单位的协议录取并公示。

(三)全日制定向博士生原则上不安排统一住宿,且不享受由国家统筹拨款的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

(四)作弊考生的有关情况将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并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在录取过程中,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定向就业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由考生自己解决。

(六)学院纪委全程参与和监督录取工作。

(七)考生咨询电话027-87858033,复试过程监督电话027-87859246。申诉流程:考生如对复试资格、程序、成绩及拟录取结果有质疑,须以书面形式将质疑问题反馈至汽车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东院汽车大楼A202室)。

    申诉受理截止日期:公示有效期内。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2日

附件1: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doc
附件2: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承诺书.docx
附件3:2023年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入围考生信息公示汇总表.pdf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