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窗

【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柳州模式” 助力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9-07-30    

  2017年初,由柳州市政府倡导发起,联合市内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重点企业,启动实施“政企三级联动工程”,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简称“柳州模式”时至今日,“柳州模式”已运行两年,为探寻此模式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效果,为后续电动汽车的推广总结经验,7月20日至7月27日,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赴上汽通用五菱暑期实践队对“柳州模式”进行了调研。

  

  首先, 实践队同学们来到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柳东宝骏生产基地,参观了各类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设施,并通过与五菱技术中心资深专家的交流,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式及公司战略。同学们了解到,“柳州模式”是以新能源汽车为平台,互联网和5G技术为支持,云端大数据为辅助开创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企业通过与其他企业及高校的合作,进行技术整合,以实现“低成本,高价值”的商业目标。政府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包括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及用户的政策补贴及新能源汽车使用时的便利支持,例如购买上牌、行驶路权、停车便利、充电设施建设、电价优惠等等。

  

  然后,实践队同学分成六组分别对柳州市五菱汽车4S店人员、停车站点与汽车销售人员、当地市民、交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通过了解发现,目前推行的E100E200新能源汽车为两座车型,为纯电动汽车,车子身形小巧,分布于城市各个角落。截止目前,柳州市内E100和E200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40000台,且数字仍呈逐年上升趋势。市民普遍反映,这两款车子驾驶起来比较容易,转弯半径小、底盘高、视野开阔。同时车型价格便宜,停车和充电都很方便,还能够享受国家补贴。但也存在着座位无法调节、夏天车内空调降温慢等问题。

  

  室外调查结束后,同学们返回宿舍一起开会总结 “柳州模式”中电动汽车的推广经验,并查找国内外关于电动汽车的推广模式和方法,撰写调查报告,为后面电动汽车的推广提出建议。

  调研发现,“柳州模式”能够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柳州模式”将获得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的认可。

  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同学们统一返回学校。至此,汽车工程学院赴上汽通用五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王晨霖 周姝妤 摄影:王晨霖 编辑:马留涛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