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窗

【暑期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小组赴荆门市雁门口镇精准扶贫实践调查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01    

     为弘扬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汽车工程学院2017级的田诗晨、江毅峰、郑冠群、杨鑫、王泽龙5名同学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旨在开展基于精准扶贫的思政课课后学习实践。7月28日上午,实践小组赴荆门市雁门口镇百子桥村开展工作。

  

    28日下午13时,实践小组抵达京山火车站,稍作休整便立即赶往雁门口镇百子桥村。随后,小组人员与村支部书记、村支部副书记、京山五中驻村工作队队长及扶贫工作相关人员就百子桥村精准扶贫现状进行访谈。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我国扶贫工作已开始开展。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2013年11月,习近平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通过访谈,小组成员了解了百子桥村基本情况及其精准扶贫现状。据悉,雁门口镇百子桥村共八个村民小组,399户,1410人,主导产业为种植业与养殖业。2014年建档立卡48户126人,截止到2019年6月未脱贫户数仅8户,预计2019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小组成员与驻村第一书记的交流中得知,扶贫过程中存在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思想意识落后,部分贫困户存在依赖思想及工作中存在治标不治本等问题。

  

  29日,实践小组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访谈与实地调研。实践小组重点走访了以小龙虾养殖和优质稻种植为主要扶贫产业的贫困户。根据当地气候,百子桥村因地制宜,以小龙虾、小鸭子养殖及优质稻的种植作为该村的脱贫主导产业。村中特色合作社定向帮扶贫困户5户,每年每户可增收2500元左右。通过定向培训使贫困户获得职业技能,从而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同时,国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工作队为贫困户无偿购买产业保险(种植养殖保险)和大病保险。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小组成员实地了解了我国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并基于百子桥村的情况了解了我国精准扶贫现状及在实施中遇到的困难。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理应了解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并积极参与到国家发展建设的行列中去。

  通讯员:田诗晨 江毅峰摄影:郑冠群 编辑:胡珊珊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