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窗

【本科教学】卷絮风头寒欲尽 坠粉飘红 日日香成阵

发布时间:2020-05-27    

——《汽车CAD/CAE》课程团队空中课堂教学纪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全国各地高校纷纷决定推迟开学时间,并制定了相应的开学之前在线课堂实施意见,给在线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经过对我院前期空中课堂教学进行调查研究得知,教学效果起初并不理想,对于学生来讲,部分学生上课缺少必备的学习工具,自律意识不强,一时还不能适应全新的学习方式;对于教师来讲,教学过程缺乏线上教学的整体设计,也没有当过“网络主播”的经验,还不能立刻适应全新的上课方式,对学生上课的真实情况缺乏了解。针对以上问题,《汽车CAD/CAE》课程空中课堂尝试通过以下有效途径及策略解决相关问题。

一、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主动适应信息化教学新生态

针对车辆工程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采用任务、问题引导驱动,慕课与直播结合,教师与学生实时互动,网上在线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学生实时在线率,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核心专业素养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慕课的制作基本上是针对学生学习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课前使用“优慕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腾讯会议”针对一个或几个难点、重点,开展讨论与探究,避免空中课堂连续播放录播课程。直播“腾讯课堂”上设置以问题引导的质疑、展示、探究学习过程。课后设置以任务、问题为引导的学习任务目标。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避免平铺直叙,课程内容要环环相扣。

 

1 《汽车CAD/CAEB)》“腾讯课堂”

教学过程的互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在空中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学生可以通过举手、弹幕等方式向教师提问,教师可以通过语音问答、文字问答、实时课堂测验向学生提问,对于长时间没有互动的同学,可以采用视频问答的方式,避免学生下线或从事其他无关学习的事情。

二、积极发挥团队作用,协同作战强化积累完善资源

由于前期《汽车CAD/CAE》课程团队建设了网络在线课程(优慕课),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电子素材,但是还不足以满足现阶段空中课堂的教学任务。面对时间紧、工作量巨大的现状,单靠个人力量很难顺利实施。因此需要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力量,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优势作用,互学互进、团队协作,攻坚克难。

 

2 《汽车CAD/CAEB)》优慕课

翻转课堂、慕课课程教学、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使《汽车CAD/CAE》的教师们这次空中课堂教学还不至于措手不及,通过此次大规模的空中课堂教学任务的实施,他们对教学资源进行了进一步的系统化整合,优化了一批资源的数量,提升了一批资源的质量,以期最终打造出高质量、高效能的空中课堂。

同时教学团队也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启示,面对信息化教学2.0时代的到来,加快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打造精品资源课程和《汽车CAD/CAE》教学资源库,成就《汽车CAD/CAE》智慧课堂,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首要的基础任务。

三、努力提升教师素养,保持信息化教学的常态化

空中课堂的好处就是能够实时精准地检测学生的学习状况,并做到实时反馈,课前教师在网络上设置好问题,学生回答后,平台能够自动批阅,精准反馈,根据检测结果,教师可以实时调整教学方法和策略,有利于精准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3 空中直播课堂硬件平台

在空中课堂的实施过程中,要求教师能熟练地操作电脑、白板、手机等硬件资源和PhotoShopFLASHOffice等软件资源,能够快速地寻找需要的教学资源并进行加工处理;会熟练使用常见的教学平台,并且保证常态化使用。也要求学生能够熟练地使用信息化学习工具。

定期和不定期参加系列化专题培训,提高“主播”教师在线教学能力,使“主播”教师准确把握在线教学与面授教学的区别,增强“主播”教师的“同理心”和“共情力”,打造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共情课堂”,以教的行为促进学的行为;指导教师灵活运用平台交互功能,采取师生、生生、学生与网络学习资源等多种交互方式提高学习兴趣,提升在线学习效果。

总而言之,空中课堂教学对《汽车CAD/CAE》课程团队的教师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更是一次机遇,教师们表示,有信心克服诸多困难、汇集集体智慧,在探索中大胆前行,力图实现真正意义的线上教学,力争完成好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

编辑:马留涛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