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窗

【汽车新动力】爱国奉献竭全力 自强之路绽光彩

发布时间:2021-11-24    

汤云,现就读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20级汽研201班,中共党员,在学校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通过了计算机二级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证书。在大学毕业后以直招士官的身份应征入伍,后被原广州军区42集团军政治部评为优秀士官,并在阅兵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全旅唯一一个进入联合军乐团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战士。在回归校园之后,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并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荣获“湖北省2020年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一、 不负韶华——立足本职岗位的别样青春

告别高中忙碌的学习生涯,进入大学相对自主的学习环境时,汤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青年,但他知道,人终究是要走向社会、立足于工作岗位的,而大学,则是一个青年向社会过度的关键阶段。所以开学后的第一学期,汤云就踊跃的报名了学生会的招新并最终被顺利录取,开始了服务同学、组织各种活动的新岗位新生活。

在学生会岗位的汤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部门值班从不缺勤,老师安排的工作也是抢着做争着做,他心里清楚,要想提升自己的能力,一定不能瞧不起小事,再平凡的岗位,只要默默奉献、脚踏实地地做,能力才会得到锻炼,一个自我奋斗的人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人生。就这样,在一件件小事一次次活动的历练中,汤云的能力得到了逐步的提升,能够主持学生会的各项工作,最终因兢兢业业,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依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学习之余,汤云也不忘充实自己,他深知,要做好工作,一定要学习知识强化工作技能。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学编程通过了计算机二级,也依次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专业方面考取了“国家职业资格三级(高级)”证书,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北省大学生趣味运动会,获二等奖。短暂的大学生涯转瞬即逝,但立足于学生会岗位,在汤云身上默默无闻的工作作风也逐渐形成,在毕业前的实习工作中,正是因为这种敬业精神和独特品质,被公司破格提拔为技术骨干。

二、绽放青春——干一行精一行的军旅生涯

大学一毕业,汤云就以直招士官的身份应征入伍,直招士官是军队因岗位需要,在特定的院校特定的专业招收的一批应届毕业生,汤云大学学的是汽车专业,入伍是要分配到修理所或者其它与汽车相关的岗位的,但新兵训练结束后,教导大队队长说野战部队急需战士补充兵源,很苦很累,有愿意去的自愿报名,汤云第一个报了名,他深知革命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祖国需要,一声召唤,就应当义无反顾,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野战部队,汤云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野战部队战士需要的技能他缺什么学什么,当时因为爬战术动作不够熟练,别人中午休息时他一个人加班在障碍场训练,最后因训练过度,右脚中间3根跖骨疲劳性骨折。就是因为这股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不断学习的冲劲,汤云在单位屡受提拔,先后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文书岗位,在每一个岗位,对待工作都是精益求精,最终被原广州军区42集团军政治部评为“优秀士官”。在基层锻炼了两年后,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都举行阅兵。在选拔参加阅兵人员的过程中,汤云凭借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一步一步脱颖而出,成为全旅唯一一个进入联合军乐团参加阅兵的战士。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并在阅兵村因服从组织安排,在各个岗位都能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依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内务标兵、纪律标兵,最终因表现突出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阅兵后,因优异的表现和突出的能力被调到集团军总部参加工作。

汤云毕业后爱岗敬业的事迹被母校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知悉后,官微独家报道,经评选,当选为2015年感动武职青年人物,鼓励着一届届武职学子毕业后立足自身岗位,服务社会。“感动武职”2015年度青年人物(团队)颁奖典礼这样写到:2015年,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群自强不息的青年师生……他们辛勤工作、奋发图强……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授予的颁奖词里高度评价:……他们是杰出的时代青年,他们为武职青年代言,武汉职院为他们而感到骄傲自豪!多家媒体包括荆楚网、湖北机关党建网也对汤云的优秀事迹进行了独家报道,湖北机关党建网省直青年板块对汤云等参加阅兵的武职学子专栏进行宣传,表扬他们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深深影响着一代代学子,是杰出的时代青年,是优秀的学习楷模。

三、 砥砺前行——自强不息路上的不懈追求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汤云知道这句话的道理,退出现役后他发现要想在岗位做出更大的成绩,一定要有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虽然6年的部队生涯早已忘记相关专业知识,但抱着对学习知识的热忱,抱着对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的追求,汤云毅然选择了报考研究生,经过一年的不懈学习,终于顺利通过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光荣成为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员,继续在工科领域深造。汤云始终牢记“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的部队作风,坚持每天五点半起床开始晨读,努力学习课堂知识,为周围同学树立了优秀的标杆,研一上学期各科成绩平均85分。他知道只有专业知识提高了,才能拥有更高的工作技能,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在祖国需要自己的岗位贡献自己最大的价值。

学无止境、业无精至,研究生入学以来,汤云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服从导师安排,不断开展试验研究、学习交流等工作,样样都脚踏实地,勤勤恳恳。部队“靠素质立身,靠成绩说话”的箴言、曾经“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情怀将一直激励着他,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的去拼搏追求。

寄语:一个成熟的人一定懂得认清自己的现状将励志宣言带来的情绪转化成此刻的行动踏踏实实完成每天的努力份额人生真的没有终点,只不停的播种,才会有燃烧着的青春。

(供稿:高欣雯 编审:董能丹 终审:丁建平)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