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九期——陈卫东

发布时间:2018-05-31    
 

 

陈卫东  

 

2003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  车辆专业


2003-2005年  任麦格纳中国(后视镜)  项目工程师


2005-2007年  任巴斯夫(催化剂)上海有限公司  大客户经理


2007-2015年  任辉门中国(动力总成)  全国销售经理


2015-2017年  任日东中国汽车事业部  销售部长


2017年至今  任契辂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Q
&
A

请问您什么时候毕业的?

我是2003年毕业的,学的专业是车辆工程。

能分享下您的工作经验吗?  

03年毕业之后,我加入了第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麦格纳中国,开始做汽车零部件的项目管理工作,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为自己后面的职业生涯打下了一些基础,学到了汽车行业制造流程的知识,还有整个项目管理开发流程的知识。

 

第二份工作,我从麦格纳加入到巴斯夫(催化剂)上海有限公司。在这家公司,我开始做销售管理方面的工作。我当时负责的产品是汽车底盘上的三元催化剂,这个产品当时在中国刚刚兴起,中国市场刚刚开始推欧III欧IV排放标准,我正好借助这个契机加入了巴斯夫公司,差不多做了三年时间的销售工作。

 

之后的第三份工作,我加入了美国的辉门公司,又换了一个产品线。我工作接触到的第一个产品线是麦格纳的外饰件产品,第二个产品线是巴斯夫的底盘件三元催化产品。第三份工作我又转到了动力总成产品线,产品的技术难度越来越高了。但对我来讲,主要聚焦在产品的技术,项目管理,还有销售管理方面。

 

第四份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随着汽车市场的新能源化、智能化,我自己选择了去做一些轻量化的产品,包括镁合金、铝合金等,在这个领域里面还是继续做项目管理和销售管理的一些工作。所以我过去15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的开发,销售,销售管理方面。

您能谈谈整车厂和零部件厂的区别吗?

我觉得不管你在整车厂还是汽车零部件厂,每个岗位都会被细分到去做某一个领域。如果你在整车厂,也会被分派到底盘,或者是发动机,或者是车身。

 

被分配到某一个领域之后会跟相对应的零部件商去接触。主机厂的工程人员、采购人员、质量人员,会跟供应商相对应的人员有很多接触,所以说本质上整车厂跟零部件厂是没有多大差别的。

 

我觉得选择整车厂还是零部件厂取决于每个人的个人优势,根据个人的爱好去选择相对应的领域。因为现在整车厂涉及的领域很多,所以我觉得两种类型的厂总体上来讲是一样的。

 

根据我的经验,我做过汽车内外饰件、汽车底盘件、发动机件,基本上整个车身的一些零部件或者三大领域我都会接触到。

请您谈谈对轻量化方向的看法?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我觉得轻量化仍然是一个很好的主题,很好的方向,所以我个人也是从职业的发展方向上选择了这个方向。

 

包括传统汽车,我觉得现在各大主机厂,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在做很多轻量化的工作以达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标准。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为未来做准备。其实更多的新能源车型,对轻量化的要求会更高。因为它直接涉及到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

 

所以我觉得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都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一个很大的课题。在金属轻量化领域里,比如镁合金或者铝合金,我们可以在不牺牲整车性能的前提下把它做到更好。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