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二期:吕华

发布时间:2018-07-12    
 

 

吕华   

 

1998年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发动机专业。


 

98年毕业分配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六一基地。

 

 

现在任贵州航天特种车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Q
&
A

您毕业于哪一级,哪一个专业?

我是毕业于1998年,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汽车发动机专业。

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吗?

98年毕业后,我分配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六一基地,从事武器装备分系统的设计工作。

 

在单位里我先后任设计师、主管设计师、主任设计师;先后从事了团委、纪委、党委工作;整个工作是既从理,也从文;我现在是任贵州航天特种车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整个从业过程,我完成了八个型号,将近22个产品的设计,有的是顶层策划,有的是直接参与,这些产品全是我们国家的杀手锏武器。

 

我还参加了两次国家重大阅兵的保障工作, 多进入酒泉发射基地和空2基地的靶场。

 

这些经历,把自己从心性,到心智,到心态,都得到了很好的磨炼。

您能介绍一下您所从事行业的关键技术吗?

我们整个企业是做军民融合的;“军”这块主要是做发射、技保、还有空间工程,伪装等等:“民”这块主要是做专用车、新能源车还有智能化装备。

 

这两个专业,既有相辅相成的地方,也有相互借鉴的地方。有的是军为民用,有的是民为军用。

 

我举个例子,很多军用的智能化技术,就用在了民用上,像物联网和智能装备上。

 

有些民用的好的技术,也用在了军用上。我举个例子,无人驾驶场地车这种民用技术,现在也用到了军用的无人应急救援车上,等等。

 

这些技术,我们国家看似都掌握了,但真正的用于军队上,它会有环境性、可靠性、适应性、实用性的问题。

 

所以这些技术在我们国家整个航空这块,都是通过大量试验,还有实战检验之后,方能够成批配到部队上或者民用上。

您能结合您的工作经验,给在校大学生一些建议吗?

我觉得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出去以后,就磨炼“三心”。第一是心性,第二是心智,第三是心态。但想要磨练好这“三个心”,就必须有一个好的平台。


我个人感觉毕业二十年,平台比能力更重要。有了平台,你才真正知道,自己哪些是短板,哪些是长处。


在能力方面,大家要有基础;不是说我们学校学的专业知识不重要,我觉得在专业基础上,还得要学会社会知识。


在这里赠送给大家七个字:   “听”、“说”、“读”、“写”、“思”、“人”、“算”。


“听”、“说”、“读”、“写”,大家都能理解。

 

“思”是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往哪个方向走;“人”是人脉,也是团队;一个人是干不成事的,一定要有人脉和团队。

 

“算”不是说算计,而是要去策划:干任何事情,都要静下心来,去把整个系统策划一下,乃至于包括里面的风险。

 

最后,也希望武汉理工的学子,能够活在当下,完善自我,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谢谢大家!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