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文化

《校友纵横 闪访速递》第十五期——李斌

发布时间:2018-07-26    
 

 

李斌 

 

 

1992年毕业于原武汉工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汽车专业


1992-1997 东风襄樊基地工作

 

 

1997-2000 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汽车专业研究生

 

 

2000-2004 上海海斯特叉车制造有限公司  先后任售后服务商务总代表,总监等职



2004-2006 创办上海厚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厚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任总经理



2006 在泰国创办合资公司DF Motor (Thailand)Co.,Ltd, DF Aotomative (Thailand) Co.,Ltd

 

 

2006至今 从事汽车、工程机械相关业务

Q
&
A

请问您是哪一年毕业,所学的专业是什么?

我本科就读于汽车882班,学的是汽车专业。1997年又读了研究生,学的也是汽车工程专业。

您能分享一下工作经历和经验吗?

我的经历稍微有点复杂。1992年大学毕业,我就到了东风襄阳基地工作。1997年又回到学校读研究生,2000年毕业后到上海一家美资企业从事工程机械方面的工作,主要负责售后服务。

 

2004年我自主创业,出来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和工程机械这两方面的业务,汽车的业务主要在泰国。

您是万里行专用车委员会主席,您对万里行专用车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设想和展望?

汽车万里行专业委员会完全是在王老师的领导下组建起来的。当时“万里行”已经经历了五年,王老师也一直在思考,认为“万里行”应该重新走出一个方向,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在这个契机下,2016年5月份,我们在学校组织了一次专用汽车研讨会,主要方向是专用汽车。为什么会谈到专用汽车,这也跟我的经历有关系。

 

中国的汽车如果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必须得有自己技术的独到之处,也就是创新点。对于商用车这个领域来说,专用车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在这种背景下,学校组织了一次专用汽车研讨会,研讨会汇聚了我们学校很多校友和专家。会议历时一天,主要在探讨专用汽车的创新,专用汽车市场的推广,以及专用汽车的价值延伸。结合我自己的经历,我认为专用汽车应该是汽车专业的一个发展方向。

您是汽车营销的资深人士,您对中国汽车如何走向世界有什么建议吗?

我们中国汽车发展有很多年了,但是中国汽车的发展走的是一个非常坎坷的道路。我们的技术,包括一些理论上的东西,在开始的时候更多的是采用引进的方式,包括现在的合资企业等。

 

汽车作为一个消费品和商用平台,它一定要有自己的功能,自己的用途,只有这样才会有市场。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很庞大,但是中国的汽车也必须要走出去,否则就会故步自封。

 

国际市场区别于中国本土市场。中国的汽车要想销往国际市场,从营销的角度来说,它必须有它的亮点,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它的卖点。中国的汽车卖点到底在哪里,这也是中国营销走向世界的关键问题。无论是我们的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需要我们去思考。如果离开了中国本土市场,没有了政府支持,在没有了熟悉的市场环境条件下,仍然能够占领一定的份额,它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而并不是因为简简单单的成本降低、低价倾销。我们应该找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一种价值增值模式,这是营销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营销不是看懂不懂语言,而是看实力在哪里。如果你有了实力,不说话也会有市场。结合前面所说专用车,商用车的卖点在哪里?商用车的卖点在于它的专用,它的功能性,我觉得这应该是需要多多思考的地方。

 

营销也是这样,营销所有的市场、理论和销售的技巧,都是一些辅助性的方面,产品才是硬道理。如何让你的产品更好?通过创新和功能的实现,创造出更多能够带来价值的东西,包括现在的新能源车或是专用车。这一点我谈一谈我最主要的经验。

 

在2006年的时候,当时石油的价格,包括天然气的价格是一种倒挂(进价高于销价)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是第一次也是第一个把中国的汽车销到了泰国。泰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市场供需环境决定产品价格。当时我们车的售价很高,超过了日本车品牌,有时候甚至超过了欧洲车品牌。

 

我当时卖的车用现在一个时髦的词来形容叫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压缩天然气车。当时客户和市场对它的需求在于它的使用成本很低。燃料价格的倒挂,天然气价格的倒挂,柴油价格的倒挂,中间的一个差价,能够给客户带来比以往增加40%的价值。

 

我没有使用过多的商业技巧,也没有运用什么营销方案。我只是发现了有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正好有它的市场需求,所以我觉得产品才是硬道理。特别是汽车市场,产品是硬道理,无论是我们从事市场的人员,还是从事技术的人员,都应该牢牢的记住,你的产品过硬,有突出的地方,有突出的价值,而这些价值是别人超越不了的,或是别人不能拥有的,那你在市场上就能够占领你应该占有的那个席位。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