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2013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30    

 

(专业代码:080703 工学 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培养能遵守我国宪法、法律和研究生行为准则,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

2.掌握动力机械及工程领域的宽广、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可胜任本学科领域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工作与科技管理工作,能在本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新性的成果。

3.掌握两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能熟练使用一种外语撰写学术论文,并具有良好的外语听说能力以及进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质与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内燃机性能及排放控制技术          4动力机械监测诊断与控制

2.动力系统建模、仿真及控制          5.动力机械CAD与优化

3.车用新型动力装置与控制            6.动力机械振动与噪声控制

三、学制、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特殊情况者可延长至6年),毕业总学分不低于16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要求不低于12学分,学位课程学分不少于10学分,必修环节不少于4学分。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0311001-005

第一外国语(英、日、法、德、俄语)

80

4

1

外国语学院

2311008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0911201

内燃机燃烧与排放控制

36

2

1

汽车学院

任选二门

0911205

车辆动力系统仿真与控制

36

2

2

汽车学院

0911202

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

36

2

2

汽车学院

0911208改成0912207

现代信号处理原理与应用

36

2

1

汽车学院

0911204

内燃机及车辆动力发展前沿

36

2

2

汽车学院

0911206

高等传质与相变理论

36

2

1

汽车学院

0911207

内燃机多相反应流动力学

54

3

2

汽车学院

1611003

机械振动

36

2

1

能动学院

1611014

过程建模及仿真

48

2

2

能动学院

1611005

内燃机性能优化与排放控制

48

2

2

能动学院

1611006

现代控制理论

48

3

2

能动学院

1611026

发动机动力系统匹配与优化

36

2

2

能动学院

1611053

内燃机电子控制技术

36

2

2

能动学院

0312001-005

第二外国语(英、日、法、德、俄语)

80

4

2

外国语学院

必选

0912103

汽车新能源技术及应用

36

2

2

汽车学院

 

0912201

发动机测试技术新进展

36

2

1

汽车学院

0912202

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

36

2

2

汽车学院

0912210

燃料电池系统及其控制

36

2

1

汽车学院

0912204

模式识别与故障诊断理论

36

2

2

汽车学院

0912211

非线性有限元分析

36

2

2

汽车学院

0912212

分子模拟理论及在内燃机中的应用

54

3

2

汽车学院

1612003

模态分析

36

2

3

能动学院

1612004

内燃机工作过程数值计算

36

2

2

能动学院

1612006

高层体系结构仿真系统

36

2

3

能动学院

1612028

内燃机热负荷

36

2

3

能动学院

0911777

汽车学院实践环节

 

2

3

汽车学院

 

9912001

博士选题报告

 

1

 

研究生院

0911781

车学院博士学术活动

 

1

4

汽车学院

说明:

1.选修课程,由博士研究生导师根据需要开设或指导博士研究生跨学科专业选修。

2. 博士研究生在硕士阶段如已选修第二外国语,则在博士阶段可不选第二外国语,否则,第二外国语为必修课。

五、实践环节

为培养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及管理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应加强实践环节训练。研究生的实践环节采取“助教、助研”等形式。

助教工作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具体任务在导师安排下参加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的本、专科教学的辅助教学工作,完成包括听课、辅导答疑、上实验课、辅导指导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辅助带教学实习、收集整理教学资料等各个环节的任务。由教研室根据效果写出评语。

助研工作一般安排在第三、四、五学期进行,具体任务由指导教师确定,助研工作的任务安排应结合实际科研课题,完成一定量的科研工作,写出助研报告,由指导教师对研究生助研工作的效果及科研能力做出客观评价。

参加实践的学生需写出实践报告,经指导教师检查、评阅后,合格者记2学分。

在职研究生可免修实践环节,但不记学分,所缺学分必须通过选修课程补齐。

六、选题报告及中期考核

博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明确科学研究方向,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经审核后确定研究课题。选题报告通过后,记1个必修环节学分。

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的中期考核。博士研究生选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参照研究生手册“研究生中期考核与选题管理办法”执行。

1.选题原则

a.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应同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应以本学科或相关领域内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相关的重要理论问题、实际问题、高新技术、国家基金和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为背景。

b.选题应具有一定的难度、深度、广度和工作量,但也应科学地处理其广度和深度,要特别突出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2.选题报告

选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应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当前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和水平,以及选题的创新点,完成论文所具备的条件、期限和预期达到的目的等。

3.博士研究生的选题报告应在入学后一年至一年半时间内(在职博士研究生二年内)完成,报告通过后,拟定论文工作进展计划。

4.选题报告如不符合要求,必须在三个月内重做选题报告。

七、科研与论文

1. 研究生在修满学位课程和规定学分,完成毕业论文,达到汽车工程学院对学位论文质量(含论文检测结果)和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要求后方可申请答辩。

2.本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在论文题目确定后,应分阶段进行论文工作总结,撰写阶段性工作报告。

3.博士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本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

a.博士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应是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应作出创新性的成果。

b.论文应是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能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从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确定合理的研究方案,实验过程和数据处理等,均应表明研究生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c.论文一般应包括立项依据、实验方法、实验结果与数据处理、理论分析、结论及参考文献。论文要求文字通顺、条理清晰、图表精确、计量单位正确、打印装订。

d.博士论文进行到中期,博士生应在教研室专门的学术会议上做工作进展的中期报告,由专家审议其论文的进展和阶段成果水平。

4.学位论文必须在答辩前三个月完成,答辩前进行同行专家(具有教授或相当职称)评议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博士论文答辩具体办法与要求按《武汉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5.自开题报告通过审核之日起,至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日期之间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博士生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或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的指导方法,培养方式应灵活多样,更多地采取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

博士研究生公开做学术报告至少5次,参加学术报告至少10次,并且每次参加学术活动必须写出500字以上的心得。完成者在必修环节记1个学分。

九、考核

为检查教学效果,确保培养质量,凡是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项目,均必须进行考核。考核方式、成绩评定等,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在整个培养过程中,包括课程学习、论文准备、生产和教学(社会)实践,特别是在论文写作中,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谦虚诚挚的合作精神以及良好的科学道德。凡弄虚作假,捏造数据者,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十、其他

1.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博士研究生在修完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后按硕士起点的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跨学科(专业)和以同等学力学习的博士研究生须补修所攻读本专业学科的硕士主干课程,具体规定见《研究生手册》中《关于研究生补修课程的规定》。

2.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应查阅本学科国内外文献8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三分之一。

3.博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阶段至少每月1次、论文工作阶段至少每月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

4.本培养方案从2013级博士研究生开始执行。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