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载运工具与工程2013学硕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30    

 

一、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和学校对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特制定汽车运用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1.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精神和坚持真理的科学品质,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宽的工程知识和管理学知识,熟悉本学科的科技发展动态。

3.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的能力,在本学科专业范围内能够做出一定的创造性成果。

4.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外国语运用能力。

5.具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和生产实践知识,有很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6.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汽车市场营销与消费者行为

2.汽车服务贸易与管理

3.汽车产业经济

4.汽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5.汽车新能源技术

三、学制、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实行学分制。毕业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其中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5学分,学位课程学分不低于19学分,必修环节不低于4学分。

四、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0321035-044

第一外国语(英、日、法、德、俄语)

100

5

1-2

外国语学院

 

2321007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1

文法学院

 

23211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2

文法学院

 

0521003

矩阵论

40

2

1

理学院

任选二门

0521006

应用数理统计

40

2

2

理学院

0521010

数值计算

40

2

2

理学院

0921101

学科前沿讲座

18

1

1

汽车学院

 

0921303

车辆交通工程

36

2

1

汽车学院

至少任选三门

0921304

汽车服务系统仿真

36

2

2

汽车学院

0921104

汽车电子与控制技术

36

2

1

汽车学院

0921401

管理与研究方法

36

2

2

汽车学院

0921402

管理经济学

36

2

2

汽车学院

0921330

产业组织学

36

2

2

汽车学院

0921331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6

2

2

汽车学院

 

 

 

 

0921305

汽车检测技术

36

2

2

汽车学院

 

0922318

汽车可靠性理论

36

2

1

汽车学院

0922312

燃料电池模拟与仿真

36

2

2

汽车学院

0922308

汽车市场研究

36

2

1

汽车学院

0922310

汽车供应链建模

36

2

1

汽车学院

0922313

物流系统工程

36

2

2

汽车学院

0922311

道路交通安全与事故防治

36

2

2

汽车学院

0922316

汽车交通事故分析与再现

36

2

2

汽车学院

0922317

专业英语

18

1

2

汽车学院

0922330

现代汽车产业理论与政策

36

2

2

汽车学院

0921778

汽车学院硕士实践环节

 

2

3

汽车学院

 

9922001

开题报告(学硕)

 

1

3

研究生院

 

0921783

汽车学院硕士学术活动

5

1

4

汽车学院

 

                 

 

五、实践环节

采取助教、助研和助管形式。其中助教工作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具体任务由教学系确定一门本学科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的专业课程,研究生跟随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资格)随堂听课,辅助批阅作业,协助学生答疑,并具体讲授6-8学时的课程内容。助教任务完成后,研究生应写出助教实习报告,并由主讲教师对研究生助教效果写出评语,交教学系备案。

研究生助研工作一般安排在第四、五、六三个学期进行,具体任务由指导教师确定。指导教师应根据自己(或本学科其他教师)承担的实际科研课题选择适当内容,要求研究生在课题组科研人员指导下具体完成所分配的科研工作(如课题的调查、设计、试验、编程、数据处理等)。研究生助研任务的安排原则上应与其硕士学位论文相结合。第六学期,研究生应写出助研实践报告,并对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助研效果做出评价,同时指导教师(或课题组科研人员)也应对研究生的助研效果和科研能力做出客观评价。

研究生助管工作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开始进行,时间不少于一年,具体任务由教学系会同学工办安排。助管的形式主要是承担本学科专业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的日常管理或班主任工作,并由学工办和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对研究生助管工作给予评价。

以上三类实践环节,助教、助管为可选环节,但必须选择其一,助研环节为必选环节。

研究生完成实践环节后,经指导教师检查和评阅,合格者记2学分。

在职研究生可免修实践环节,但不记学分,所缺学分必须通过选修课程补上。

六、选题报告及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实际情况和参加研究工作,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经审核后确定学位论文题目。选题报告通过后记1个必修环节学分。

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的中期考核。硕士研究生选题报告和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参照研究生手册“研究生中期考核与选题管理办法”执行。

七、科研与论文

1. 研究生在修满学位课程和规定学分,完成毕业论文,达到汽车工程学院对学位论文质量(含论文检测结果)和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要求后方可申请答辩。

2.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1) 学位论文应有一定创新,要对所研究的问题有新见解,新见解要有科学依据。

(2) 论文应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原则,必须立论正确,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材料详实,文字通畅,格式规范,图表精确、数据和计量单位正确。

(3) 研究生应经常向导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导师要经常了解和检查论文进展情况并给予有力的指导。论文必须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严禁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4) 硕士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一般为一年左右,最短应不少于8个月。

3.论文答辩在论文通过校内外专家评审(评阅书不与研究生本人见面),学院和学校主管部门审查合格并同意答辩之后举行。答辩委员会成员由5-7名专家组成。答辩程序包括导师介绍研究生情况、研究生报告论文概况、答辩委员会提问、研究生答辩、答辩委员会对是否通过论文并授予学位进行评议和表决、宣布表决结果等等。

八、培养方式与方法

1.在充分发挥导师作用基础上,注重发挥本学科专业的学术群体的作用。研究生在学位论文开题时,必须向教学系做开题报告,出席开题报告的人员除研究生指导教师外,本学科专业其他具有硕士导师资格的教师不应少于3名。

2.坚持课堂讲授和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倡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坚持课程学习和科研论文工作并重的原则。既要深入掌握本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又要培养具有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次数不少于5次,且每次活动要求写出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学术活动的时间、地点、宣讲人、报告的内容和体会等内容;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必须至少参加1次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或科研调查实践。

九、其他

①凡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均须补修本学科大学本科主干课程,不计学分。具体规定见《研究生手册》中武汉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补修课程的规定》。②硕士研究生应查阅本学科国内外文献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三分之一。③研究生在课程学习阶段至少每月1次、论文工作阶段至少每月2次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情况,并形成制度。

 

  

汽车学院微平台

更多

下载中心